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1 > 谈往 History

北平广播电台的一段往事

原启长

时间:2020-01-22   来源:2020年01期

  1949年1月31日,人民解放军开进了古老的北平城,北平人民迎来了春天,获得了解放。

  北平市军管会当天接管了国民党北平广播电台。

  在解放军包围北平时,城里的傅作义国民党守军慌作一团,在东单广场建了一个临时飞机场,通过飞机空运,给被围的国民党军队运送物资。

  国民党的中央广播电台(南京台)与北平广播电台,胡说乱播,广播告知市民守城的是名将,定能固若金汤。

  当时,北平城里的各家商店基本都有收音机。1937年8月,日军侵占北京后,为了奴化中国人民,推销日本生产的产品,强行商家购买收音机。

  日军还掌控电台节目,除了广告就是奴化宣传。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日本人变卖家中物品,收音机更便宜了。中国民众买到后,在家里听说书、听戏。

  北平广播电台在西长安街路北,西单路口东,紧靠着双塔寺,是一座灰色小楼,机房在二楼。当时的北平广播电台直属南京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由中央宪兵19团守卫。电台的审稿及各种检查,全由中央宪兵19团电台检查组负责,播出的歌舞与文艺节目由电台主任管。警卫也是由宪兵站岗,两辆美式吉普车整天停在那里,等候随时使用。电台监管得特别严。电台有两个合唱队,都是由大学生组成的,他们课余、放假期间或晚上到电台唱歌。这些人中也有地下党与学联的成员,他们与电台的警卫混得很熟,但是根本进不去机房与播音的房间。

  天津的解放,更加快了北平城里城工部同志们对接管广播电台的准备任务,他们希望能马上搞清电台情况,保护好电台的设备。

  有一天,我家来了一位商人打扮的青年人。父亲见有人进了二门,而看门的家犬却没有叫,就迎了出去。

  来人摘下茶镜,说了声:“老板是我,小刘。”“噢,哪阵风把你吹回来了?”父亲一看没别人,拉着小刘就进了东厢房的里屋,又吩咐厨房准备饭菜。

  小刘原来在我家店里做学徒,是一个亲友介绍来的,店里跑腿的事都由他去办,人非常机灵。他实际上是北方局西城交通员,抗战后期回到解放区,日本投降后,党又派他到北平军调部工作。这次小刘来找父亲,就是想请父亲帮忙,摸清广播电台的人员情况。因父亲的一个亲友在宪兵19团,正好负责广播电台的工作。父亲与广播电台的人都很熟,有时还请他们到长安大戏院听戏,下馆子。父亲说:“行,我今儿就找主任去,叫一些人到同春园聚聚。”下午,父亲去了广播电台,到了主任室,跟主任说了聚餐的事。主任客气了一番,最终答应了。从广播电台出来,父亲就直接去了同春园,定了两桌饭菜。晚上,主任带着十几人,有机房的工程师技术员、有技工、有办事员,还有几个在机房处工作的人员,基本广播电台的每个部门都有两三个人。酒桌上,大家喝着聊着,席间父亲得知宪兵与军统不和,今天来吃饭的没有一个是军统或兰衣社的,机房由宪兵守卫,任何人不得进入,军统那帮人进不了机房。

  1948年12月底,华北大部分地区都解放了,北平城已被解放军包围,石景山电厂被解放军攻占,停了半天电,这时城里的广播电台造谣生事,说解放军破坏了电厂,晚上又供电了,谣言不攻自破。而此时,城工部的领导非常着急,因为他们得到情报,国民党中央广播电台要从南京派人直接破坏北平广播电台。小刘为此事又到我家找了父亲几次。

  父亲直接找了电台主任,电台主任原是燕京大学学生,抗战时期在大后方重庆,抗战胜利后回到北平广播电台工作。因电台主任在重庆时与我父亲的一个亲友是同事,来北平后又在广播电台工作,父亲的一个堂侄子在中央宪兵19团,父亲常去看他,便与主任熟络起来。解放军兵临城下,这次父亲约了小刘与主任在同春园见面。小刘给主任讲清了当前的形势,并叮嘱他找几个可靠的同事盯着那几个军统与兰衣社的特务。主任答应回去马上组织大家保护好设备和机器。

  1949年1月22日,傅作义在《关于北平和平解决问题的协议书》上签字。23日,各大报纸争相报道,军统特务一看情况不好,就找来高压大剪子,要剪断电缆电线,使机器无法工作。广播电台的人发现后与他们扭打在一起,最终特务被北平市军管会抓住了。

  1949年1月31日中午,人民解放军由西直门入城。父亲早早就等在马路边,前导车刚开到缸瓦市大街,父亲便发现第二辆吉普车上坐着的六七个人中有一人是小刘,小刘也在人群中看到了父亲,他们俩紧紧地握住了手,小刘说他们要去接管广播电台。这时汽车又开动了,父亲望着入城的解放军队伍,高兴地笑了,因为广播电台保住了。更让父亲欣慰的是,时隔几个月,10月1日开国大典,广播电台传出了红色电波。

作者系华润集团退休员工

责任编辑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