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视点 Focus

聚焦凝聚共识加强新闻宣传

甘 宇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汪洋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下功夫,需要创新凝聚共识载体。他明确要求,“适应互联网发展大势,打造更多务实管用的凝聚共识平台”。

  我认为,作为履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是更好凝聚共识的着力点。近年来,北京市政协新闻宣传部门积极拥抱互联网、驾驭新媒体、搭建新平台,探索推进宣传与履职相融合,为政协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第十五条明确指出,要面向社会传播共识。文件指出,“要组织委员利用自身影响力主动发声,宣传阐释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传播共识、凝聚人心”。2018年,市政协宣传处与北京新媒体集团联合策划《四十年四十人——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系列短视频,邀请40位政协委员,以亲历者身份深情讲述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极大地宣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2019年策划的《70年70人》系列微视频同样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面向社会传播共识,是政协宣传工作中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市政协新闻宣传部门将努力讲出更多更好的政协故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这既是对凝聚共识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指明了切实履行好这一职能的实现路径。2019年,市政协与北京电视台联合策划制作纪录片《历史的开篇》,邀请现任委员扮演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期间的代表,参与情景再现拍摄,引导各界委员重温人民政协发展历程,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下一步,围绕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将从“一聚焦、二巩固、三加强”三方面着力。聚焦,即聚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更好凝聚共识,要以凝聚共识为目的开展工作。巩固,即巩固传统媒体阵地,积极利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政协专版做好权威发布,发挥好北京电视台《北京议事厅》栏目议政特色,通过北京电台策划系列广播节目,传播政协好声音。巩固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创新发展良好势头,完善现有履职平台,创新凝聚共识载体。加强,即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积极在网络空间传播共识;加强与专委会沟通协作,为专委会履职做好宣传服务;加强动员委员广泛参与,发挥委员在新闻宣传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今后,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将守正创新、继续发力,通过互联网搭建委员与群众交流平台,宣传政策法规,为群众释疑解惑,不断完善《委员听民意》《政协e事厅》等履职平台,积极探索创新凝聚共识新载体。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办公厅宣传处干部

责任编辑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