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视点 Focus

联系起来学习 贯通起来理解 统筹起来落实

钱 卫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古人讲“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制度”这一重大主题,专门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进行研究并做出决定,这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

  联系起来学习

  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相衔接,统筹重大制度和重大任务、根本原则和重要举措、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反映了我们党治国理政进入了高质量建章立制的新时期。对新时代健全人民政协工作制度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最近,近百位市政协委员参加了档案节目《历史的开篇》演出,扮演1949年的政协委员。梳理人民政协发展脉络,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立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新中国政体,还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了在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内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些关乎全局的顶层设计,奠定了新中国国家制度的基础。

  建国初期,由于人民政协还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责,因而还不是专门协商机构。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人民政协职能回归本位,开始向专司政治协商的专门协商机构转变。

  改革开放以后,党中央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性质、任务、主题、职能,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定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明确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必须坚持的政治准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多党合作事业的全面领导,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党的基本方略。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出战略部署。通过上述梳理,能够清晰看到制度建设在不断深化。

  文件的第四部分,明确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宪法和相关政策为依据,建立健全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文件里点出了重点完善的制度有:完善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健全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完善政协履职工作制度;研究建立发布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白皮书制度;改进政协系统联系指导工作方式。制度建设在文件的其他部分也有相应体现。比如“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中提出,“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中提出“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制度等。

  用汪洋主席的话说,人民政协制度的“四梁八柱”已经搭建,但内部如何装修、整体效果更好、运行效率更高,还需要探索。因此,要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龙头,将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联系起来学习,贯通起来理解,统筹起来落实。

  深刻理解“思想引领、凝聚共识”

  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并对此进行了深刻的阐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中央文件指出,要在坚持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的同时,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的重要职能。即以前讲人民政协“三大职能”,现在明确增加“凝聚共识”的职能。

  通过有效工作,“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领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这“三个重要”为新时代进一步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实现双向发力提供了理论依据。既是对凝聚共识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指明了切实履行好这一职能的实现路径。

  一段时间以来,“凝聚共识”一直是委员们话题的中心。委员们深度参与国庆系列活动,广泛激发各方面力量,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委员们走进《档案》节目、走进新闻电影制片厂,观看开国大典、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等珍贵资料片;走进舞蹈学院,观看革命历史题材舞剧《井冈井冈》;观看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收听连丽如先生的评书《人民政协诞生记》;绘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法长卷》等。这些都是沉浸式学习、浸润式思想教育,是新时代加强对委员思想政治引领的好方法,值得深入挖掘、总结经验。

  理论学习成果指导专委会工作

  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对机关干部来说就是最实在的“打基础、强能力、提素质、练内功”。

  实现“凡是对政协委员提出的要求,政协机关首先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些,真正起到引领作用”的工作目标,一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的方向。加强专委会分党组建设,切实发挥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推进专委会分党组建设,实现“两个全覆盖”,即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发挥界别委员学习小组作用,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要继续加强专委会制度建设。今年以来,落实市政协整体要求,教文卫体委员会修订了专委会工作指南、工作职责,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专委会分党组工作制度、履职临时党支部运行工作试点实施方案、专委会办公室学习制度等。今后还要不断探索,比如在专委会层面怎样细化“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等。

  三要把思想引领、凝聚共识融入专委会各项履职工作中。教文卫体委员会的工作与促进民生改善息息相关,思想引领、凝聚共识的工作尤为重要。要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创新方法,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同时积极主动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多年来,教文卫体委员会积极探索,今年在市政协领导的带领下,专委会具体承担“加强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和“完善预约诊疗,改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两个重点协商议题的调研工作。调研过程中,与北京电视台《北京议事厅》合作完成了电视专题报道,与北京晚报等媒体合作推出了专版报道,与人民政协网《有事漫商量》合作推送漫画文章,与区政协联合举办市民恳谈会,效果都很好。同时,通过面对面、零距离的协商,让群众敞开说、委员充分议,推动部门合力办,逐步解决群众期盼关切的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