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视点 Focus

完善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体系

张 涛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近年来,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受到高度重视,中央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除财政资金支持外,集中出台了一批有关天然气供应、成品油升级、散煤清洁化、重点行业治理的政策、措施。京津冀三地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动”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三地的PM2.5年均浓度都出现了下降的趋势。京津冀区域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农工党北京市委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联合防治体系的提案》,该提案一经报道,便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据了解,为了完成这个提案,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天津市委、河北省委和农工党中央生态环境委员会联合组成调研组,发挥界别优势,通过对接中央相关部委,积极开展三地实地调研,掌握了翔实的数据和一手的实地资料,充分考量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治理进展成效,分析了联合防治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从完善区域大气污染联合防治体系的角度提出了对策建议。

  调研组通过调研发现,京津冀的机动车保有量大,已成为重点污染源。根据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排放监控中心提供的有关数据,2013年,京津冀三地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总量共计482万吨,其中氮氧化物(NOx)分别为66万吨,各类污染源中排放NOx 总量中机动车为31%,机动车已成为区域减排重点污染源。除此之外,调研组指出三地还存在行动计划要求高,环境质量目标完成难度大和三地所执行排放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调研组认为,如果没有比较准确的排放清单,就难以定量确定治理措施——减排数量——环境效果的对应关系,难以根据PM2.5来源解析指向治理重点源。提案建议,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率先开展排放清单编制工作,构建排放数据体系,并应用到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工作中。

  针对机动车保有量过大及三地排放标准不统一问题,调研组建议,应进一步完善铁路网络体系,有效降低公路运输污染。与此同时,实行车油同步机制,统一提高车用油品质量、严格入市新车排放标准,并且进一步严格排放标准制度,建立以标治污新模式。

  这个提案提出以后,北京市政府立即以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区域协同发展的率先突破口,充分吸收转化该提案的意见建议,不断深化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实现区域空气质量整体改善。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升格”为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根据提案建议,北京市还牵头编制完成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并提交生态环境部,建立了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为科学编制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提供了坚实基础。提案中“公转铁”也被政策所吸纳。2018年6月,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大幅提升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铁路货运比例,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按照国家要求,北京市印发实施了《北京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以“公转铁”方式,提升商品车、矿建材料等大宗商品重点货类铁路运输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