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聚焦 Spotlight

为大型居住区治理提供“回天样本”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落实‘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大型居住区精治共治”被列入2019年市政协协商工作计划。这意味着,市委连续两年将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地汇聚社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积极推动大型居住区特别是“回天地区”民生改善,作为重要任务交给了市政协。

  为组织好今年的专题协商,市政协会同八个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组建了调研组,同时协调朝阳、海淀、昌平三区政协分专题成立了三个分调研组。

  3月至5月期间,市级调研组成员参与活动200人次,各调研组共开展调研活动32次,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昌平区政府关于实施“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的情况,与市政府11个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并三次赴昌平区和“回天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研讨。

  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基本要求,提高调研质量也要体现这个要求。围绕凝聚共识,市政协调研组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创新社会治理的要求编印成学习资料,发放给调研组全体成员;汇总蔡奇书记以前多次到“回天地区”调研的新闻视频,在情况通报暨调研工作部署会上播放;把对“三年行动计划”的宣讲和推动认识深化提高,贯穿调研研讨始终。通过这些举措,调研组成员对中央关于新时代社会治理的新要求有了新认识。凝聚共识同时体现在通过“延展履职”,积极引导广大市民提高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认识上。市政协调研组选派政治意识强、政策把握准、了解情况深的委员,通过千龙网开展了“委员听民意”活动,针对部分居民反映的对天通苑地区重视不够、“有回无天”等误解解疑释惑,针对建设美好家园需要大家人人参与、人人尽责进行重点宣传。

  调研报告就尽快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大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力度、深化“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着眼“回天地区”长效治理谋划实施治本之策、总结推广“回天地区”治理经验等五个方面提出18条建议。此外,还形成了三份分报告和一份居民问卷调查报告。

  委员们建议,既立足当下,从最紧迫、最现实的民生需求出发,补齐补好硬件短板,同时放眼长远,从坚决和全面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决策部署入手,大力提高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加强对跨地区、多部门协作项目推进进度的协调;在厘清理顺社区居委会与业主委员会的关系、规范物业管理和提高物业服务水平、积极发展社会组织等方面,组织力量开展研究,有针对性地确立具体改革试点并大力推进先行先试;就补齐配强街道层面管理服务力量做更深入的研究,采取有效措施为实现长久善治筑牢基础;针对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资金投入总量和强度比较大的情况,及时给予昌平区财政一定的支持;及时向群众宣传介绍重要民生项目的进展情况,加强对居民意见建议的征集和正面回应,合理引导市民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