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1 > 走笔 Essay

越学习 越自信 越团结——观《人民政协诞生记》评书有感

吴宜夏

时间:2019-11-20   来源:2019年11期

  9月3日,我有幸观看了“我的祖国我的政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联欢晚会。政协委员们人才荟萃,节目虽大多是自编自演,但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这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节目,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国宝级评书艺术家连丽如老师的《人民政协诞生记》。

  连丽如老师和她的一系列讲述家国天下传奇故事的评书作品是我们童年的伴侣,她高亢嘹亮的嗓音是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文化记忆。连老师的声音特别适合表达波澜壮阔的时代激荡感。尤其是在讲述“毛主席如何修改‘五一口号’”等几个关键节点的时候,细节刻画得非常细腻,极有场景感和带入感。在她富有感染力的声音的描绘下,我一下子就被“五一口号”修改的三条内容紧紧地吸引住了,引发了深深的思考和强烈的共鸣。通过将传统艺术表达方式与历史政治题材独具匠心的完美结合,《人民政协诞生记》准确地展示了毛主席对于革命成功的把握和清醒的认识,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一直走在时代前列的党,非常富有创新精神。《人民政协诞生记》很好地表现了在历史关键时刻,以毛主席为代表的党中央的决心和智慧。这种高瞻远瞩制度设计的英明和伟大在“五一口号”修改这个场景中得到了浓缩和体现。“五一口号”不仅是集结号,也是动员令。随后的四面八方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爱国人士群贤毕至,“万水朝东”,主动选择,是那么的顺理成章一气呵成。中国共产党强大的行动力、组织力还有动员能力也在连老师高亢嘹亮的声音、生动鲜活的故事、扣人心弦的表演中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

  《人民政协诞生记》这部作品,激发了作为一个年轻委员的我对这段历史进行深入学习和思考的兴趣。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团结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在面对国际风云变幻、新技术新社会群体不断涌现、多元化思想理念不断碰撞交锋的情况下,我们要在“五一口号”精神的指引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增进思想共识、凝聚奋进力量。我越来越心向政协,在这种先进制度的保障和引领下,我们一定会画好这个最大的同心圆、广泛汇聚正能量。同时,《人民政协诞生记》这部作品也给我带来强烈的自信心——对我们道路的自信和制度的自信。我们的政党制度不仅厚植于我们的文化和历史,也厚植于我们的民心和民意。我们的党走在世界的前端,但仍在不断改革创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代表的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航向,就是这种改革创新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我们党具有与日俱新的生命力和活力,我们的政党制度具有极大的优越性和先进性。祖国强大的今天,反复向我们证明这种制度选择的正确性和必然性。

  距离复兴的目标越近,需要深入学习领会的内容就越多。在迎来新中国70华诞之际,欣赏连老师的《人民政协诞生记》,重温和学习“五一口号”,有着格外重要的现实意义。越学习,就会越团结,就会越自信!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直营总部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