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1 > 与祖国同行

祖国的明天更美好

高旭

时间:2019-11-20   来源:2019年11期

  今年是国庆七十周年,我作为丰台区政协委员有幸参加了群众游行,在民主法治方阵。方阵共有两千多人,由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政法大学的学生等组成。政协方阵在彩车的左前方,前面是市政协委员,后面是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的区政协委员。丰台区政协是由20人组成的团队,包括19名委员和1名联络员。领队是丰台区政协秘书长赵冬辰。大家起初都彼此不太熟悉,经过三个月十几次的训练活动,已成为一个亲密无间的集体。

  第一次集训,在区政协机关干部吴有幸的带领下做了简单的队列练习,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郭春香宣布了我们团队成立了党支部,每个党员和一到两名群众结对子,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大家都不能掉队,也不能让队伍里掺杂进无关人员。用田振磊委员的话说就是“一个不能少,一个也不能多!”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之后的集训、彩排、正式游行活动过程中,他和几位男委员分工协作,时常负责将大家聚拢点数,每次人车分离时都需要跑一大段,最耗体力。他们帮女同胞拿道具、架着跑不动的,一再坚持帮助的话语、汗流浃背的身影令人感动。我印象最深的是坐地铁时,赵冬辰秘书长老把我推到前面先上,车厢里站着的都是男士。每次训练,尽管市、区政协安排的已经很周到了,还是有更细心的队友给大家带来吃的、用的,引来别人羡慕的眼神。身材娇小的穆慧妍委员给大家背来小电扇和自家种的西红柿,让人于心不忍又盛情难却。每次训练完,领导关心地询问健康状况,微信群里队友们互相鼓励,满满的正能量。大家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第一次政协队伍合练是在首都体育学院训练馆,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亲临现场动员、指导。当时主要是练习标齐排面、控制行进速度,步幅要求65厘米。开始向前齐步走时总是不尽如人意,忽快忽慢,排面也不整齐。向后转时,我们丰台的就成了第一排。排头李斌委员根据自己的鞋号,测算出每步两脚之间的间距,反复琢磨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每次向后转齐步走时排面都特好,杨主席高兴地跑过来拍着李斌的肩膀夸奖道:“这小伙子步子压得真好!你是哪个区的?”他自豪地大声回答:“丰台的!”杨主席惊喜一下,随后开心地笑了。

  第一次除学生外整个方阵的集训是在大兴消防训练基地,刚开始训练就赶上下雨了,但大家服从命令,继续在雨中一板一眼,一丝不苟地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齐、原地踏步、齐步走,教员的“一二一”的口令有时听不清,大家就自发一起喊,听着整齐的步伐声,感觉特好!直到市政协给大家发来雨衣,可惜韩立新委员新买的一双白鞋被训练跑道染成红一块蓝一块的,我说:“你这双鞋太有艺术特性了,谁也仿造不了!”

  第一次全方阵合练是在顺义赛马场,我们在看台上先看政法大学的学生们行进表演,据说他们大热天的每天都练,孩子们步伐整齐,精神饱满,我们情不自禁报以热烈掌声,日后的我一直把他们当标杆!

  去良乡机场、昌平阅兵村的集训让我们初尝起早贪黑、参加大型活动的感觉。先去工体集合,再统一乘车奔赴目的地,浩浩荡荡的好几百辆车顺序排放,蔚为壮观。到达后也要耐心等待,接到命令才能下车,回来时也是在车上等待许久才允许顺序驶离。

  两次彩排更是不眠之夜,在东单路口等待五个小时,在我们累得坐着、躺着的时候,长安街上军车旁的士兵们始终排列整齐,连上厕所都列队。令我感叹:厉害了,我们的军队!令我难忘的还有八月十六的明月及直升机从月亮前飞过的美景!

  第一次彩排在长安街南侧近距离看到一望无际的各种军车,新颖别致、高大威武,特像我在电影《流浪地球》里见过的能辗轧各种冰川石块路面的那种,棱角分明高大上,多数都是四辆一排停靠在长安街的北侧,俨然一队队军人英姿勃发,开始行进时,向南侧分散,迎面而来,势如排山倒海,十分震撼!我的困意全无,有点小激动。各种雷达、火箭、导弹、潜艇、无人机……让我感觉到祖国军事力量的强大。十一当天,军车上的所有苫布都已打开,又是白天,这种感觉更加强烈,铁流滚滚,钢铁长城这些词都浮现脑海。

  十一当天,盛大的庆祝仪式十点开始。我们全体起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声声入耳,句句入心,特别能表达我们此时此刻的心情,尤其是当听到他说“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时,联想到铁流滚滚、排山倒海的场面,不禁心潮澎湃!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用平和而坚定的语调说出“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时,大家热烈鼓掌,眼泪涌出我的眼眶,真想和大家一起振臂高呼!

  包夹彩车后,叱咤风云的空中编队从头顶飞过,一道道彩烟、一队队战机呼啸而过,令人目不暇接,游行群众群情激奋,欢呼雀跃,使劲向飞机挥动花束、呐喊,在向他们致敬,因他们自豪!随后前面的游行方阵开始启动,我们虽然看不见,但听到的都是耳熟能详的老歌乐曲。于是,整个长安街全体大合唱,歌声响彻云霄!

  返回途中,大家的热情犹在,每遇到路边摄像,大家就挥舞欢呼,快到宣武门时,偶遇身穿救护白衣的前同事,立刻高兴地跑上前去让他给我们照相,留下了珍贵的纪念。快到西单路口时,沿途有许多群众,男女老少、还有一些外国人向我们挥手致意,有的挥动手中的小国旗,有的手捧花束,边挥边说:“祖国万岁!大家辛苦!”我们也微笑挥舞花束回复,感觉好幸福!再说说联络员张凝,她不参加游行,但她每次和我们一样起早贪黑,所有人的手机物品都由她负责保管,下地铁后是她第一个迎接大家,嘘寒问暖。每次活动间隙,只要有机会就给大家拍照、拍视频,我惊叹她的手机容量好大呀,大家称她是贴心小管家!

  通过参加这次游行,我更坚定了自己的政治立场,更深刻理解了七十年的辉煌离不开党的领导,正确的信仰可以战胜一切困难!我看到了政协里人才济济,委员们有能力、勇担当,是我学习的榜样!祖国的未来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系北京市丰台区政协委员、北京博爱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