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1 > 时评 Politics

为民族复兴筑牢制度基石

李 远

时间:2019-11-20   来源:2019年11期

  金秋时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这次重要会议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议题,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面对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中国为什么行”引发了人们更加深入的思考。所谓“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从制度层面来思考,往往可以找到“中国奇迹”背后的深层原因。有媒体注意到,在5000多字的四中全会公报全文中,“制度”一词出现了77次之多。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之治”,这一切成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引领、推动、保障下取得的。

  制度好不好,实践最有说服力。70年来,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在哪里?四中全会给出了全面系统的回答。全会公报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到军事、外交等方面进行总结,提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坚持”的显著优势: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到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再到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一国两制”、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这些显著优势,全面反映了我们党在长期治理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发展奇迹背后的制度原因和制度优势,为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据。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实践在发展,人民的需求也在变化,必然要求各方面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在实践中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作出了一系列部署,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从而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把中国制度的力量转化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制度的完善是一个方面,制度的执行同样不可或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没有强大的执行力,再好的制度也难以发挥作用。强化制度执行力,首先应增强制度意识,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按照制度和法律办事,自觉维护制度权威。同时也应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真正使制度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制度保障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作用,为实现中国梦筑牢制度基石。

责任编辑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