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0 > 与祖国同行

值得珍藏一生的记忆

王 涛

时间:2019-10-24   来源:2019年10期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一夜无眠的我们按时到达东长安街南侧,静静等候国庆盛典时刻。

  共和国70华诞之际,我们有幸成为庆祝大会游行群众的一员。为了这一天,我们经历过阳光下的汗水,也经历过夜色中的待命,经历过困倦难耐的煎熬,也经历过徒步数公里的考验,留下许多难忘片段。

  我们方阵中不少委员已经到了五十岁往上的年龄,体力是很多人要过的一关。由于平常锻炼少,几次训练下来,腰酸背痛腿无力。为了不影响训练,不少队员或是贴药膏戴护腰穿护膝缓解疼痛,或是每天自行徒步加练增强耐力。努力果然见成效,在后期渐渐加大强度的训练中,我们都坚持了下来。

  由于每个队员都有各自的工作,工作安排与训练时间难免发生冲突,不少人训练结束赶往机场或从机场直接赶来参加训练,都是经常遇到的事儿。甚至有人从国外赶回,时差还没倒过来,就进入了训练状态。

  国庆前夕的全流程演练,游行队伍从不同的地方集结到指定地点。漫长的等待中,大家相互倚靠,席地而坐。当睡意来袭的时候,大家想出各种各样的游戏,抵御困倦。有的人实在抵挡不住,索性天当被子地当床。而长街夜色中,我们簇拥在金色的栏杆前,望着受阅部队的车辆从我们眼前驶过时,兴奋不已。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感受大国重器的威风凛凛,自豪感油然而生。当我们走过灯火辉煌的天安门广场,一首首熟悉的经典音乐,让长街的氛围热烈欢快又浪漫深情。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当广场上传来国旗班和标兵整齐有力的步伐,当十里长街国歌嘹亮,我们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国庆盛典时刻。

  三军的英姿与国之重器的威武自不必说,群众游行的36个游行方阵也如同一幅幅时代画卷,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进程,特别是共和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成就娓娓道来。我们虽然在长安街两侧等候进场,没能第一时间目睹天安门前的盛况。但我们得以目送钢铁洪流的驶来和前方游行队伍的行进,一样的激动和振奋。

  最令人动容的,是礼宾车组成的“致敬”方阵。当他们从我们跟前经过的时候,我们不停地挥舞着手中的花束向他们致敬。新中国的缔造者、奋斗者的浴血奋战、呕心沥血,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和平盛世。他们值得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我们的民主法治方阵也很有特色,游行队伍中有市直机关工作人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也有法官、检察官,还有政法大学的学生---国家的未来。我们的彩车上,巨幅《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高高矗立,人民大会堂五星穹顶星光灿烂,投票箱和宣誓台熠熠生辉。这些直观达意的法治元素与我们方阵的名字“民主法治”特别契合。走在彩车前,感觉特别庄严和神圣,也更加感受到作为法律人的责任之重。

  70年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第一届全体会议于1949年9月29日通过并颁布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具有临时宪法的作用。共和国成立后,曾于1954年9月20日、1975年1月17日、1978年3月5日和1982年12月4日通过四部宪法。现行宪法为1982年宪法,并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修订,每一次修订都是在改革开放历程的关键节点上。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重要的场合,高擎宪法既是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的意识。也是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更是捍卫我们的未来与希望。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作为一名台盟界别的政协委员,聆听着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的讲话,更有一种别样的感受。我的外祖父在日本侵占台湾时期,携家人从台湾来到大陆,却再也没能回到那片故土。海峡两岸开放探亲后,留在台湾的舅舅终于踏上大陆的土地,却再也见不到老父老母。佳节来临倍思亲,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海峡对岸有我们同根同宗同源的亲朋。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伴着熟悉的音乐,我们用脚丈量十里长街,用心感受七十载的日新月异。祝福您国泰民安,绿水青山。祝福您没有忧患,永远宁静。愿早日实现统一大业,两岸同胞共襄盛举。愿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一路嘹亮。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雍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