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0 > 与祖国同行

颂扬伟大时代 为祖国喝彩

关 平

时间:2019-10-24   来源:2019年10期

  10月1日,我们迎来了伟大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华诞。在这盛世盛典的喜庆时刻,我有幸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的代表,参加了庆祝国庆的群众游行活动,亲自参与并见证了新中国70周年国庆盛典。

  我参加的是群众游行的第22方阵,即“民主法治”方阵。这个方阵主要由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院、检察院的代表和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组成。10月1日早上六点,我们早早来到东单路口南侧集结。我们对面就是等待检阅的解放军防空导弹部队和信息战部队。我们都非常兴奋和激动,大家畅谈着祖国这些年取得的巨大进步和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改善。

  当国庆典礼开始的时候,我们虽然看不到天安门广场那边的实况,但当国歌音乐响起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庄严肃立,高唱国歌。随后,我们激动地看到习主席的检阅车从我们前面的长安街经过。当阅兵分列式开始以后,我们进入了长安街两侧,开始为游行做准备。这时,解放军的受阅方阵从我们眼前一一经过,25辆猛士战车载着100面荣誉战旗,缓缓驶过。“铁军”“大渡河连”“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塔山英雄团”……战旗方队展示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100面荣誉战旗,就是100部新中国的英雄史诗,告诫我们不要忘记中华民族走过的苦难而辉煌的岁月,始终牢记党和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奋进历程。100面荣誉战旗以及英雄胸前的勋章、奖章,向人们倾诉: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何其不容易。我们重温历史、感怀巨变,深切地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中国今天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

  涂装着各色迷彩的现代化装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500多台国产主战装备,编组成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击、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6大模块,其中84%为首次公开亮相。我们亲眼看到了东风17、东风41、无人机、无人潜艇等大国重器,深切认识到,昔日靠小米加步枪打败敌人的人民军队,已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人民军队是和平之师,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在我们的上空,直升机编组呈现“70”字样、飞机梯队拉出七道彩烟,寓意着新中国70年辉煌历程。70年前的开国大典阅兵,受阅装备是“万国牌”,95%是从战场上缴获;70年后的国庆大阅兵,受阅装备全部为中国制造。70年前,我们只有17架飞机,周总理说:飞机不够,我们就飞两遍;70年后,12个空中梯队160多架各型战机接受检阅,是历次阅兵空中梯队受阅新型装备最多的一次。70年弹指一挥间,共和国早已是山河无恙、国富兵强。

  阅兵分列式结束后,群众游行开始。当21辆礼宾车组成的“致敬”方阵经过时,我们所有人都挥舞着手上的鲜花和国旗,向这些新中国的缔造者,老一辈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的亲属代表和老红军老八路军老解放军,老一辈科学家、建设者等代表表达崇高的敬意。此时,礼宾车上须发皆白的老英雄们也抬起右手向大家敬礼。看到这一幕,很多人激动得热泪盈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国之大典,我们向共和国的英雄和先锋致敬!告慰他们“这盛世,如您所愿”。

  在此之后,彩车组陆续走过,我们加入了“民主法治”的彩车方阵。我们这些群众游行的方阵是以时间为轴线,分为“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个情境式的行进顺序,沿长安街由东向西通过天安门核心区的。游行方阵从“建国伟业”“当家作主”“艰苦奋斗”到“春潮滚滚”“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再到“区域协调”“脱贫攻坚”“美好生活”……这些方阵连起来就是新中国70年的奋斗史,凝缩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与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前30年)、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30年)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十八大以来)的三大历史进程。这70年的历史是一个完整的、系统的历史,各历史时期之间既有区别,也有必然的联系,不同的历史阶段不是割裂和对立的,无论哪个历史时期,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彰显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深刻主题。这一天,新中国70年光辉岁月浓缩在东起建国门、西至复兴门的“十里长街”上。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这是新中国沧桑巨变、翻天覆地的70年。

  我们的“民主法治”彩车的设计别具匠心:在我们方阵2000多人的簇拥下,人民大会堂的五星穹顶熠熠生辉,巨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庄严神圣,金色大手托举起法治的尊严,徐徐前行。让人欣喜的是,国家民主法治建设的步履与这象征民主法治的彩车相比,行进得更加蹄疾步稳,进步的足迹更是清晰可见。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们见证了我国特色的协商民主过程,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产生了极强的制度自信。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国民主与法治建设的亲历者、推动者和受益者。民主法治建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经历了这次国庆庆祝游行活动,我深切感受到中华巨龙的不断崛起,看到祖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此,我感到由衷的骄傲。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