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0 > 与祖国同行

请祖国和人民检阅

李学梅

时间:2019-10-24   来源:2019年10期

  6月中旬的一天,我收到一条来自北京市政协的短信,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首都将组织10万群众游行,欢迎报名参加民主法治方队。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说来也巧,为迎接祖国母亲的70华诞,此前我刚刚在《北京日报》上策划了一个大型特刊——《盛典》,采访70位参加过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盛典的亲历者,请他们讲述自己难忘的国庆记忆。他们记忆中的“燃情时刻”让我深深感动,能够从一个盛典的报道者成为盛典的参与者,对我更有着特别的意义。

  尽管做好了思想准备,但训练的艰苦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首先是强度大,最密集时一周四次,所有的本职工作几乎都需要用业余时间加班完成。其次是训练场地偏远,基本都在京郊的一些空场进行,没有树荫,需要经受烈日和暴雨的考验;上厕所也不是很方便,虽然天气炎热,大家也只好尽量减少喝水。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社会的影响,最后的两次演练都是在深夜进行。由于涉及十几万人的调度,每次我们都需要在集结地点——东长安街东单路口南侧等待五个小时以上。没有手机,甚至没有手表,只有一轮皓月作伴,大家坐在一起聊工作聊提案,很快便拉近了彼此的距离。2200余人的民主法治方队中,共有200多名政协委员,有区级的,有市级的,全国政协委员有七八位,虽然为数不多,但一打听,全是大腕,他们中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有院士候选人、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让我不禁感慨咱们政协委员中果然“卧虎藏龙”。长时间的席地而坐,让许多年过半百的委员感觉腰腿严重不适,但是没有人抱怨,大家还发扬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调侃自己“也是睡过长安街的人了”。

  10月1日这一天终于到了。盛典开始了!

  虽然一夜没睡,但从政协委员们的脸上看不到一丝疲惫,只有兴奋和期待,大家迅速整齐地按点位站好。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微风送来甜美的童声,引发了长安街上十万人的大合唱,致敬历史,歌唱祖国!

  那一刻,我们的心与祖国贴得那样近。

  那一刻,千歌万曲都汇成一个声音——我爱你,中国!

  远远地,“民主法治”彩车缓缓驶来。我们簇拥在花车周围,在“宣誓号角”声中,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和花束,满怀豪情地走过天安门,由心底迸发出的自信和欢愉写在我们的脸上……

  盛典难忘,注定会成为北京这座古都辉煌的历史记忆。盛典之所以难忘,也正是因为它凝聚起了奋进的力量。

  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格外铿锵有力,必将激励我们把浓浓的爱党爱国之情转化为推动首都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把荣耀和喜悦转化为十足的干劲,戮力同心,用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日报社北京新闻编辑部主任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