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0 > 与祖国同行

帧帧如画 曲曲入心

杨 斌

时间:2019-10-24   来源:2019年10期

  10月1日上午,随着七万羽和平鸽振翅高飞、七万只五彩斑斓的气球排云而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天安门广场一片欢腾喜庆的海洋中圆满结束。作为此次群众游行组织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的普通一员,我为庆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群众游行惊艳世界感到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我为自己用心、用情、用不舍昼夜的努力工作为祖国母亲70华诞增光添彩感到使命光荣、无比自豪,我为自己生在华夏、长在新中国感到分外幸运和由衷骄傲!

  敢问路在何方

  从今年1月份起,我便一头扎进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的工作中,这一干就是10个月。我所在的部门是音视频部,是一个根据庆祝活动需要应运而生的新部门,主要承担三方面工作任务,一是群众游行主题音乐的创作、编配和播放;二是群众游行相关视频的策划、摄制和播出;三是群众游行和天安门广场的音响保障、央视直播等相关协调联络工作。这个新部门没有历史资料可以回顾、没有工作档案可以查询、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在“敢问路在何方”的困境中,我和我的同事们拿出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志气、功成必定有我的豪气,按照群众游行“自由、欢愉、生动、活泼”的总基调,提出了“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工作要求,喊出了“让每一帧画面都讲述故事,让每一秒节拍都扣人心弦”的工作口号。我们在工作之初就为自己设定了超一流的工作目标,这个工作目标彰显了我们团队干好工作的决心和对祖国母亲火热的赤子初心。

  在“路在脚下”的笃定中,为了提高效率少走弯路,我们首先把问题抛向了自己。音视频部承担的工作具体是什么?音视频在庆祝活动中发挥的作用到底是什么?就视觉背景和领袖视频而言,首次使用视频配合游行方阵行进意义是什么?天安门广场上六块LED高清大屏幕的功能定位是什么?视频内容制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视频和群众游行方阵的关系是什么?视频的艺术风格是什么?就音乐而言,群众游行音乐曲目选择的原则是什么?音乐风格如何把握?音乐用什么形式呈现?音乐的节奏如何设定?音乐和群众游行方阵配合的原则是什么?我们不停地头脑风暴,带领专家团队夜以继日地进行研究、分析、设计、论证,在为这些问题寻找答案的过程中,工作方向和思路也在一次次推倒重来中不断清晰起来。

  倾情讲述的中国画面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氛围中,我们协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电视台、国内顶尖的两家视频制作公司,采取24小时不间断轮作的工作模式,进行了为期30天的实地拍摄;累计搜集3万余分钟视频素材和6万张照片素材,形成300多个视频版本;从41900分钟的海量领袖视频和上千幅历史珍贵照片中选取7分24秒素材用于领袖视频制作;邀请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召开170余次各类专题研讨会议,对视频的创作思路和画面内容的政治意义进行了集体研究,并历经80余轮的反复修改、不断完善;邀请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相关专家对视觉背景的艺术形式和呈现方式进行了深入指导,并深入制作一线共同创作、现场指导,确保视频内容贴合游行主题、烘托游行氛围。

  在整个视觉背景和领袖视频的制作过程中,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研究指导亲力亲为。群众游行指挥部指挥、市政协主席吉林同志和群众游行指挥部副指挥、市委组织部部长魏小东同志亲自抓、带头干,对每一帧画面亲自把关,对每一个关键环节亲自协调,对每一次修改落实情况亲自督导。经过反反复复的打磨修改,才有了“数量少而精、景别大而美、切换慢而静”的视频作品。在市领导小组会上,蔡奇书记先后听取了领袖视频和视觉背景的专题汇报,对这两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后,报中央领导小组进行审议。中办对每个领袖视频都提出了修改意见,直到9月30日凌晨,领袖视频才确定最终版本,才有了庆祝活动天安门广场上的精彩呈现。

  经过艰苦卓绝的攻坚克难,我们如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39组(共65分钟)视觉背景(含领袖视频)的设计制作,精选的300余个画面涵盖了全国各省级行政区,方位遍及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均有所展现,各年龄段的群众也均有体现,从不同的视角和纬度讲述了波澜壮阔、意味隽永、风采卓越的中国故事。为了确保庆祝活动当天“万万无一失”,我们在按照1:1比例搭建的LED显示屏和计算机模拟仿真系统上进行了多次试播,模拟不同天气、不同光照测试屏幕与视觉背景播放融合度,并以此调整技术参数,优化画面效果,做到了与群众游行方阵主题保持风格统一、实现了对彩车核心创意的动态化解读、延伸和补充了彩车和方阵的视觉呈现、配合了游行群众的情绪表达。经过对精益求精不设“上限”的执著追求,我们在天安门广场上实现了第一次采用4K超高清模式播放视频、第一次采用多屏分组方式播放视频、第一次配合游行队伍播放视频、第一次播放领袖视频、第一次指挥音视频同步切换,用历史性的“五个第一次”成就了我们300天来拼搏奋进的价值和光荣。

  心跳般悦动的节拍

  对群众游行来说,音乐是“法律”。国庆当天,10万游行群众和70组彩车全部都要以音乐为纲,意气风发地从天安门前豪迈地通过。我们根据群众游行主题和不同方阵的特点,选定了人民群众喜爱、反映时代特点的31首群众游行音乐曲目,由解放军军乐团根据军乐演奏特点进行编曲和配器,采用混声合唱、管乐演奏的形式,力求呈现宏伟壮阔与行进感相结合、艺术性和群众性相统一、叙事性与抒情性相融合的音乐效果。31首歌曲对应着36个方阵,每首曲目风格不同,我们将歌曲的节拍按照一定规律进行了改编,以每分钟116拍为基准上下浮动。由1300余名官兵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在团长张海峰同志的带领下承担起了方阵行进速度“节拍器”的职责,他们用精湛的技艺、完美的演奏减少了听觉上的审美疲劳,还确保了曲目高潮与游行队伍中心表演区表演的配合丝丝入扣、无缝对接。

  为了确保音乐和游行队伍行进同步配合,我们在天安门前东华表以东13米处画了一条看不见的“音视频线”,用来控制整个群众游行队伍的整体节奏。当游行方阵、彩车方阵迈过这条线时,现场工作人员适时下达音视频相应的切换指令。同样,如果音乐演奏已经接近尾声,下一方阵还没有到达音视频线,工作人员便会下达指令,准备重复演奏和播放视频。在前期编排音乐的过程中,我们反复研讨、模拟推演,光研讨会就开了不下四五十次,连续几个月连轴转。虽然辛苦,但保障了现场“分秒不差”。

  万众一心的最美和声

  除了指挥部的主责工作以外,我还承担了庆祝活动模拟演练工作。模拟演练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星月映衬的夜晚,我沿静谧的长安街赶往模拟演练的工作现场,内心思绪万千。模拟演练工作让我深刻体会到国家领导人为国为民日理万机、殚精竭虑的辛苦和不易,也让我拥有这份殊荣在天安门城楼上,用最近的距离感知祖国母亲的体温,感受祖国母亲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变化。这份难得经历不仅让我获得了更多的历练,更让我坚定了做好本职工作的决心和为祖国的发展壮大奉献毕生的决心。

  不知不觉,300多个在群众游行指挥部奋战的日夜在生命中悄然滑过。回顾整个群众游行组织筹备工作过程,在我眼前浮现的不是哪一件有待处理的工作、哪一个有待攻克的难题,而是每天深夜办公大楼不灭的灯火;是倒计时牌从三位数到两位数到一位数最后归零定格的画面;是战友们笑着推迟的婚期;是同事把孩子送回老家托老人照看的若无其事;是国庆活动结束后住进了ICU重症监护室的他那句“这次终于能上好人好事了吧!”的玩笑话……

  国庆盛典已经过去了几个日子,忙碌的我终于有了一点空闲。可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这些旋律还占据着我的脑海,不时在我耳畔环绕着不肯散去。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到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再到国庆70周年,我为自己能在祖国母亲所经历的最重要节点为祖国坚守岗位、奋力工作而骄傲,我为我们拥有心中装着祖国、战斗力超强的工作团队而骄傲,我为我们的祖国日益强盛而骄傲,我为我是中国人而骄傲!中国,我爱你!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