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0 > 与祖国同行

祖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张景华

时间:2019-10-24   来源:2019年10期

  2019年10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盛典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十里长安街上,960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掌声雷动,万众欢跃。70年在人类历史上只是短短一瞬间,但对于中国来说却是翻天覆地的70年。

  虽然国庆盛典已成过去,但作为参加国庆10万游行群众中的一员,回想起来依然心情澎湃。它带给我们的回味不仅仅是荣耀和自豪,更是催发我们奋进的力量和团结向上的决心和信心。

  一次国庆游行终生光荣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6月份,得知北京市政协组织委员参与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群众游行演练,我就充满了期待和向往。2015年9月3日,我作为观礼嘉宾走上天安门观礼台,观看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那激动人心的一幕幕,时常在我脑海里萦绕。从此,一个梦在我心中种下,参加群众游行,走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没想到美梦将要成真。尽管我的双腿有严重的滑膜炎,不能长时间走路;尽管我的年龄已到了知天命之年,体力精力不济,但我依然有一颗年轻的心,依然有冲天的豪情!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政协委员所在的方阵为民主法治方阵,由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公检法系统公务员代表及中国政法大学学生组成,共约2200余人。参与的政协委员200人,包括全国、市、区三级政协委员,分四个中队。我被安排在第一中队第二小队,队员都来自北京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包括学习委专职副主任江宗盟、学习委办公室主任胡楠以及刘学俊、胡永芳、王润泽、梁红秋、李萍、王汝芳和我九个人,分属七个党派。

  在集训动员会上,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代表吉林主席作了总动员:参加群众游行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值得一生回忆;游行训练是一项艰苦的工作,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党、祖国和人民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第一次训练,从9点半开始,一直到中午12点半结束。委员素质很高,许多动作要领在大学军训时都已掌握,训练效果明显。印象深刻的是,训练开始前,教练自我介绍道:“我是北京市司法局xx监狱的警官”时,委员哄堂大笑。训练时教练一脸严肃地喊“一哦一”,“哦”字拖的声音特别长,很多人抬腿时随着他的“哦”声落地,都不自觉地顿一下脚。教练的认真劲儿把大家都逗乐了,为紧张、枯燥的训练生活增加了一丝轻松。

  第一次训练没经验,我住在南五环外,要开车到30多公里外的北三环首都体育学院训练。为了赶时间,早上匆匆吃了几口,到中午11点已是饥肠辘辘,头晕眼花。时值中伏,桑拿天,湿热,温度高达37度,正是北京一年最热的时候,我甚至能听到汗水顺着头发根往下滴的声音。三个多小时下来,许多委员都是大汗淋漓,后背湿了一大片,衣服全贴在了身上。参训委员的平均年龄接近50岁,很多委员担任着重要职务,工作繁忙。我们小队的胡永芳委员,有几次都是出差还没来得及回家,就匆匆从机场、火车站赶到集结地点,一次训练都不想错过。

  说实话,前期训练之频繁、要求之严格、训练之苦累,出乎委员的意料。如果没有情怀,没有信仰,没有奉献,还真坚持不住。但每次训练都是累、困交织着快乐,别有一番滋味。刘学俊委员是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要务缠身,但他说每一次训练都特别期待。好几次他演出结束赶到集结地已是凌晨。他说战斗中的情谊最珍贵,即使踏着星星来,起床又是满天星也值得!

  因为训练期正好赶上酷夏,每天都是早上5点起床,6点集合出发,一直训练到中午11点半。岁数不饶人,每次训练完,许多委员都要歇一两天才能恢复元气。第一次在长安街全流程合练时,许多委员卧地休息,结果腰痛了好几天。尤其是后面的合练,考验的不仅仅是体力,更是与意志、精神、伤病的较量。从集结到合练,常常是五六个小时漫长的等待。二小队女委员较多,为了活跃气氛,大家有时间就交流美食心得、养生保健,累的时候讲讲笑话,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民主法治方阵顺利通过验收,总成绩为“优”!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为了不扰民,最后几次全流程演练都安排在周末的深夜。9月14日,天安门国庆70周年大阅兵的第二次全流程演练如期举行。

  晚上9点左右,民主法治方阵在东单南口集结完毕,等待凌晨2点钟的演练。从下午3点报到到晚上9点集结完毕,已经过去了6个小时。等坐下来的那一刻,大家突然发现又渴又饿。尽管提供了餐包,但里面只有一盒酸奶,面包太干了。虽然也提供了瓶装水,但出行太不方便。胡永芳就教大家一口水咽六次,既解渴又不过量饮水。

  因为要保密,没有手机,也没有手表,大家席地而坐。猜时间成了大家最热衷的游戏。其次是排队上厕所,九九八十一道湾,望不到头,一趟下来,一个小时过去了。

  第二次全流程演练,正好是阴历八月十六。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此时,一轮明月从内蒙古大厦楼角升起,又大又圆又亮。天涯共此时!赏月好时机!有我们的陪伴,嫦娥和吴刚在月宫里也不会寂寞了。大约过了一万年,望着慢慢爬上楼顶的月亮高度,大家猜,晚上十点了,十一点了,十二点了。委员里有当过空军、海军的,也有当侦察兵的,他们猜的时间都八九不离十。当教练说出准确时间,与我们猜的时间相差无几时,大家仿佛回到了童年快乐的时光,开心地击掌大笑。

  为了抵制困乏的打扰,我们玩起了“一只蛤蟆一张嘴,两只眼睛四条腿”的游戏,七八个人围坐在一起,紧张又兴奋,唯恐轮到自己乱了阵脚。最开心的就是总有人算错了蛤蟆腿,罚跳的那一刻,大家拍手大乐笑得像个孩子。

  刘学俊是个艺术家,烟瘾比较大,金句不断。10余个小时抽不上烟,急得他转着圈找烟。算他走运,竟然在值勤警察那里找到了烟抽。激动的他回来向我们炫耀:“遇上好人啦!”困了,他搓着脸说:“集结前刚刮了脸。走了一晚上,胡子都走出来啦。”

  1984年,李萍委员作为大学生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天安门联欢晚会。今年,她又报名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她说虽然身体不如当年,但她克服诸多困难,以最好的状态圆35年前的梦。她是医生,闲暇就帮我们轮流把脉,忙得不亦乐乎。

  江宗盟委员说,从儿时起,天安门广场就是他心目中的圣地,“我爱北京天安门”是他最早学会的儿歌之一。十年前,他走上天安门观礼台,观看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阅兵游行活动。当时的震撼、激动、备感荣耀的心情至今难忘。今天,能有机会亲自走上长安街,为祖国母亲庆生,感到无比的兴奋与骄傲。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赏月亮、数星星,玩游戏,也抵挡不了深夜的困意和深秋的凉意,困急了大家席地而卧,天当被子地当床,依偎着取暖,亲如手足。最令大家佩服的是“最美主持人”春妮委员,她是委员方阵里一道靓丽的风景,作为排头兵,她每次训练必到。即使是到了深夜,人困马乏了,她依然坐着,仪态万方,脸上始终挂着微笑。

  此时此刻,一轮硕大圆月在北京城上空高悬,长安街上灯火辉煌,对面的军歌嘹亮,气贯长虹,一股豪气油然而生。正如开国领袖毛泽东说的:“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不管前进路上有多少风险挑战,只要我们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中国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就能跨越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一个又一个无眠的夜,记录着委员的欢乐与情谊,记录着委员的伤痛与坚韧,更记录着委员的信仰与精神。走在民主法治方阵中,感觉温暖,更感觉幸福。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让所有的苦和累都化为了动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政协委员要贡献自己的力量,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与全国人民共享中华民族新的光荣和梦想。

  祖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激动的时刻到了!

  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声音从天安门城楼传到了长安街上,传到了华夏大地,传到了全世界:“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雷鸣般的掌声震天动地。

  当《宣誓号角》乐曲奏响,民主法治方阵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向天安门。彩车上,人民大会堂五星穹顶星光灿烂,红色的投票箱鲜艳夺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庄严神圣,金色大手托起的,是我们共同捍卫人民民主的决心,是我们共同捍卫宪法法律尊严的承诺。

  此刻,爱国,正凝聚成一往无前的力量。

  民主法治方阵阔步走过天安门,虽然只用了短短的1分零7秒,但却是新中国民主法治进程中的缩影。在共和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中,民主法治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史证明,新中国70年巨变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中国70年巨变最伟大的力量,就是同心合力。新中国之所以能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前行,关键就在于中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始终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凝聚起如钢似铁、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共和国的生日,就是人民的生日。走过天安门,深刻地感受到,祖国,就是蓝天白云里飞翔的和平鸽,少年儿童鲜花般的笑脸,迎风招展的党旗、国旗、军旗,是走过天安门几十万军民欢乐的心情,是环卫工人48个小时坚守岗位的无怨无悔。爱国绝不是停留在嘴上的口号,是要把个人的人生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结合在一起。

  此时的长安街红旗如海,大家和着音乐的节拍,尽情地跳着、欢呼着。走在欢腾的长安街上,这一刻,我的心与祖国贴得如此之近,近到能听到祖国“怦怦怦”的心跳声。此刻,在如潮的人海中,你也许看不到我,但我在泪水中望见了祖国。

  威武雄师、歌声激荡、翩跹起舞、英雄泪目……没有人能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这幅群众游行中出现的标语,代表了亿万人民的心声。台胞王涛委员激动地说:“作为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胞,聆听着总书记的讲话,我更有一番别样感受。用脚丈量十里长安街,用心感受七十载的日新月异。祝福祖国早日实现统一大业,两岸同胞共襄盛举!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参加过35周年国庆群众游行的张委员,当年和同学一起打出了“小平您好”的标语,来表达心中的敬意。走过天安门,他激动地说:“我们大家来个约定,继续为国家努力工作30年,争取参加100周年国庆游行,见证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

  作为一名新闻记者,我多次参与重大事件的报道,见证了中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的幸福,深切感受到共产党的伟大,中国人民的伟大。长安街上这短短的5公里国庆游行,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经历,流淌在血液里,扎根在心坎里。

  有一幅画面,至今回忆起来依然印象深刻。在从西单路口向南到宣武门大街撤离时,没想到受到了沿途市民的热烈欢迎。当一位五六岁的小男孩在父亲的带领下,双手展开国旗向我们大呼“祖国万岁”时,我禁不住泪湿眼眶,高举花束向他致意,并深深地向他鞠了一躬;当一对外国夫妇带着孩子举着中国国旗,向游行队伍微笑挥舞时,我想他们心中的中国一定是美丽的、多彩的。此刻,我多么希望手里有相机,将这幅最美的风景永远定格。是的,我已经将他们永远定格在了我的心里。

  令人欣慰的是,在长安街东单路口集结手捧花束待命时,看到几位中国传媒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正拿着手机拍照,我们几位“资深美女”趁机凑上去,留下了一张终生难忘的合影,感谢热情美丽的大二女生小朱。

  近三个月的游行训练结束了,从身体到精神的磨砺,让我的人生完成了一次庄严而重要的洗礼,精神得到了升华。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伟大的人民安康幸福!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光明日报社北京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