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0 > 我和我的祖国

民营经济谱新篇

燕 瑛

时间:2019-10-24   来源:2019年10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民营经济不同寻常的70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建立了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与包括工商联在内的各界人士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70年来,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的显著特点。工商联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界别之一。随着民营经济的不断发展,工商联正在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加强工商联界别建设,充分发挥工商联界别优势,是促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举措。新中国成立以来民营经济经历了从有到无、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曲线,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40多年,从“必要的、有益的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从“两个毫不动摇”到“三个平等”“三个没有变”,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的认识不断深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民营经济发展经验。民营经济正搭乘着高质量发展的东风,迎接新的春天。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建国初期,民营经济历经曲折。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通过没收官僚资本和帝国主义在华企业,建立起以公有制为主导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全面稳定和恢复经济发展。民营经济从那个时候起就开始积极参与新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成为重要力量。三大改造基本完成后,民营经济经历了曲折发展,但这段经历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密切相关,为改革开放以后的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经验和教训。

  改革开放后,民营经济全面发展。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改革开放政策,随着全面“拨乱反正”的推进,思想进一步解放,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的认识不断深化。以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突破口,城市个体私营经济开始发展起来,两者均取得了巨大成功。1992年,党和国家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民营经济随之进入快速健康发展阶段。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推进,民营经济进入全面发展的崭新历史发展阶段。

  党的十九大以来,民营经济高歌奋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民营经济发展做出指示,并专门召开民营经济座谈会,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围绕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六项举措,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民营经济发展再获一针强心剂。

  看现在,民企立新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节点,民营经济的发展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而不断深化。现在,提到民营经济,都会想到经典的“五六七八九”,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近年来,北京民营经济一直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企业数量持续增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社会贡献明显加大,特别是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成果逐步显现,日益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主导双创驱动的生力军、维护社会和谐的稳压器,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第三产业优势突出。第三产业是民营经济的优势产业,占比超过八成。第三产业高度发展的特点在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以2017年为例,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中,第三产业企业占比81.8%,营业收入占比82%,整体缴税占比84.21%。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8月,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比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分别高出0.7和27.1个百分点。

  二是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在知识技术资本和人力资本等高端创新资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北京民营企业中,软件和信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等行业发展迅速,产品趋于高端,高精尖特点明显,很多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全国独角兽企业中北京数量居首。

  三是社会贡献不断加大。北京民营企业主动参与精准扶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民营企业家在市工商联的带动下,以北京市受援地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帮扶对象,通过产业、就业、商贸、教育等多种形式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目前,共引导183家民营企业帮扶612个贫困村,产业、就业、公益和技能帮扶共惠及57.7万人。

  观未来,勇担新使命

  北京市工商联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建设让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方向感、有认同感、有归属感、有荣誉感、有获得感”的共同家园为目标,进一步找准定位、积极作为,全面提高和促进“两个健康”的能力和水平,带领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坚持政治建会。把政治建会放在首位,以党建引领民营企业发展方向,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不断提升新时代企业家对祖国认同、民族认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坚持团结立会。坚守工商联的初心和使命,当好“助手”,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导民营企业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围绕重点议题做好调研协商、建言献策,推动成果转化,开创“两个健康”新局面。

  坚持服务兴会。以北京市民营企业百强调研与发布、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百千万”联系服务机制等品牌工作为抓手,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发展困难,企有所呼、我有所应,提供精准服务,推进首都营商环境优化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改革强会。加快推进工商联及其所属商会改革,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有效覆盖,完善商会职能作用,规范商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工商联指导、引导、服务职能,探索创新商会治理和运行模式,积极培育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

  新时代新征程,赋予工商联更加艰巨的历史使命,呼唤民营经济新担当新作为。北京市工商联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赶考”的状态创造出更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献礼!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