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9 > 学习 Study

坚守合作初心 共担历史使命

陈 军

时间:2019-09-17   来源:2019年09期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历经风雨而初心不改,为什么能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

  这与中共不断的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革命是分不开的。作为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在发展、完善、纯洁自身上不应被落下。

  因此,我们应以中共为师,进一步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推向深入,激励台盟各级组织和成员坚守合作初心、共担历史使命。

  不断增进合作共识从响应“五一口号”,共商建国大计、筹建新中国,到新时代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台盟始终与中共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在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为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我们需要创造性地深入推进坚守初心与共担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盟员的教育引导,静下心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共党史、多党合作历史和台盟盟史,通过理论学习、专家授课、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等多种途径,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进一步学深悟透,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共识。

  多党合作前景远大“初心”和“使命”是贯穿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一条主线。同样,纵观台盟发展史,也是跟随中共不断成长进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台盟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回首往昔,成就辉煌;展望未来,征程壮丽。新时代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同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在共襄伟业中继续发挥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履职尽责“双向发力”

  这次中共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突出强调“找差距、抓落实”,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更注重促整改、见行动。中共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台盟在深入推进坚守初心与共担使命主题教育中,也应引导带领各级组织和盟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新型政党制度的科学内涵和时代要求,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所联系台湾同胞的需求、期待,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把干事创业融入到履职尽责当中去。要紧紧围绕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尤其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聚焦重大决策落实与执行中的问题、行业领域发展的苗头或瓶颈问题、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增强履职实效,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同时,要坚持“双向发力”,在认真履职尽责的同时,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给所联系的台湾同胞,及时反映、协调帮助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党的事业凝聚人心。

  共同书写时代新篇无论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还是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国家任务,我们都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独特资源优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更好展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和魅力,为开创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共同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华章。特别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要求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因此,作为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我们更要积极引导和组织各级组织、盟员及所联系的台湾同胞深入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结合当前实际将其认真贯彻于工作实践全过程,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共同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在“一国两制”基础上探索有别于港澳模式的“台湾模式”,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尽早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立足新时代,聚焦新思想,投身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我们将更加坚守合作初心,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担当,持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建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把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共同携手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