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8 > 我和我的祖国

亲历副中心市政协新办公区揭牌

王 英

时间:2019-08-14   来源:2019年08期

  作为一名已经履职13年的政协委员,我参与过很多次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工作,经历过很多履职生涯中的不平凡事件,也见证过很多可以走进历史的重要时刻和国家重大活动的重要节点,但最难忘记的还是2019年1月11日见证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在城市副中心挂牌正式启动的历史时刻。

  那还是在1949年的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将北平更名为北京,北平市人民政府遂更名为北京市人民政府。2019年1月10日晚间,位于北京市正义路2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摘牌,这代表着新中国建立后,整整跨越70个年头的北京市政府办公地址正式告别历史舞台,同时也意味着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即将正式启用。

  其实,在2018年11月15日开始,北京市委市政府就启动了搬迁工作,市政协也是在首期启动的搬迁之列。为了不影响市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所有的搬迁都是在晚上到凌晨的时间段,在市民熟睡的时候,“四套班子”和市级机关35个部门、165家单位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主体搬迁工作,到2019年1月10日,第一批单位所有的搬迁工作均已完成。

  作为一名市政协常委,同时兼任市政协不驻会的副秘书长,我清晰地记得这个过程:在2018年底至2019年初,每一次去坐落在建国门内大街13号的市政协大楼开会时,都会看到楼里的一些变化,如大厅墙壁上的油画、国画分期分批地摘掉了……耳边听到最多的话语就是吉林主席说的“这是在这里开的最后一次***会”。到了1月10日,晚上下班后,市政协的领导和机关干部们都没有走,大家在等待着市档案馆的车。车到后,把书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的牌匾小心翼翼地摘下来,擦拭干净,移交给北京市档案馆馆藏。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在建国门内大街13号的办公地址永远走进了历史。1月11日早晨7时36分,在通州区潞城镇北运河北岸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主广场,北京市“四套班子”的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600余人,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这标志着北京市级行政机关正式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在清晨洒满清辉的广场上,披着第一缕阳光的金色外衣,唱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目光追随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立即感受到这七年的筹划、三年的建设、两个月的搬迁,都有了更深更远的意义。

  升旗仪式后,中共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逐一揭牌。市委、市人大、市政协办公区分别位于主广场的北、东、西三面呈品字形排列,市政府办公区位于市委办公区北侧,整个办公区建筑风格简朴庄重大气。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升旗仪式后,随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一起参加了市委的揭牌后,率领着市政协的所有副主席们在政协机关干部的见证下为市政协机关新办公楼揭了牌。我站在市政协机关干部队列的第一排全程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

  在揭牌仪式上,吉林主席代表市政协,向所有参与行政办公区规划建设和机关搬迁工作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清晰记得吉林主席说:“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对于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市级行政机关整体搬迁到城市副中心,是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中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的重大举措。市政协机关作为首批搬迁单位之一,能够融入到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历史进程之中,见证市级机关在城市副中心首次举行升旗仪式这样一个历史性时刻,每位同志都感到光荣和自豪。各界委员和全体机关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迁入新办公楼为契机,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以更高的标准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展现新面貌、做出新成绩,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政协新办公区揭牌后,吉林主席带着我们参观了每一栋楼的亮点设计和楼层功能区,以人为本、以委员为家人的设计理念,在每一个功能区完美体现。

  记得当天人民政协报的记者问我作为一名13年政协委员的履职经验和体会时,我说了三点履职感悟:一是政协委员要有使命和担当。政协委员是一种政治安排,每一位委员都有一个政治身份,首先要符合政治标准,一切讲政治。在我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最大的政治,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二是要做个有深度、有温度、有专业度的“三度”委员。政协委员虽然不是专职的,但应该是专业的。委员履职的主要方式是协商议政。协商议政若要做得好,应该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或是在自己熟知的领域内,所以,最容易达到这个要求的是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领域和自己的擅长专业,这可以让我们的履职始终保有专业水准。参政议政不跟风,有自己的主攻方向,这个方向只有与自己的本专业本职领域相结合,才会更有深度、更有专业度。最好说出来的都是在经过充分调研基础上的“策论”,即拿来就能直接用的真知灼见。我们每一位委员都是所在界别中经过层层推选出来的,代表着一个界别来履职的。所以说,委员的履职是承载了身后界别群众的期待和普通百姓的企盼,以国家大局为重,以民生关切为念,深入界别和普通群众之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让普通百姓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度,做个有温度的政协委员。

  三是写好党和政府需要的策论。问题抓得准、建议提得实、文字写得精、操作可落地。首先,“选准问题”。一是抓关系国计民生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二是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问题。三是要多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发现线索、寻找题材。其次,“文字写得精”,即素材要精彩、观点要精准、文字要精炼。最后“建议提得实、操作可落地”。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做到“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只有知政,才能参政议政,才能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总之,作为委员,要“勤于学、潜于心、敏于行”。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民革北京市委副主委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