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7 > 聚焦 Spotlight

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闫维洪

时间:2019-07-31   来源:2019年07期

  新时代新任务、新形势新要求,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敢担当善作为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是适应专门协商机构新要求、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平谷区政协围绕建设“五型机关”,即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和谐型机关、创新型机关、效能型机关的目标,持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探索施行了“五知五问五答” 自我教育管理模式。“五知”即知工作职责,知岗位权利,知责任边界,知工作目标,知工作方法;“五问”即经常问一问自己是干什么的?自己尽职尽责没有?自己在思想上、业务上追求进步没有?自己遵守规矩没有?自己为政协组织和政协机关建立良好政治生态起正面作用没有?“五答”即要认真回答自己一年都干了什么?为政协事业发展做了什么贡献?自己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明年的目标是什么?有什么体会?

  通过扎实开展五答述评活动,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在“知、问、答”过程中,理职责、思过往、答成效,形成自我认知、自我约束、自我反思、自我警醒的自省自觉,与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形成自律与他律的有机结合,从内外两个层面促进机关干部职工作风向善向好转变。

  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对于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有以下体会:

  一是要增强学习意识。政协议政协商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只有坚持不断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社会学、向群众学,广泛涉猎各方面知识,才能做好政协工作。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只有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境界去追求,作为一种工作责任去对待,作为一种自身修养去坚持,才能站得高、看得远、识得深、悟得透,才能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履好职、服好务。

  二是要增强担当意识。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就要着力增强一线思维、担当意识。努力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多干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在发挥优势上下功夫,依靠委员“八仙过海”各展其长,引导和联系所在界别群众支持参与改革发展,凝聚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合力推进改革发展。

  三是要增强实效意识。政协组织工作成效如何,主要体现在能否为党委政府开展工作提供助力上,体现在能否充分为百姓代言、为百姓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上,也体现在能否打造懂政协、会干事、形象好的政协委员和干部队伍上。这就要求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切实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凡事实字当头、干字当先,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只要是党和人民需要的、欢迎的、认可的事情,就坚持始终、一以贯之、抓出成效,切实以实效展示政协组织履职成效,以实效扩大政协组织社会影响。

  四是要增强自律意识。无论政协委员还是政协机关,所承担的任务都是政治任务,所展现的形象都是政治形象。因此,必须切实增强自律意识,在开展协商活动中,拒绝冷漠和懈怠,拒绝浮躁和奢靡,拒绝麻木和无为以及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牟取部门和个人私利的行为。政协委员更要倍加珍惜荣誉和责任,发挥引领表率作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上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平谷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