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7 > 聚焦 Spotlight

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郭 隆

时间:2019-07-31   来源:2019年07期

  地方政协是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必须聚精会神抓党建、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近年来,东城区政协聚焦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牢记“看核心区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凝聚力和协商影响力,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是把牢政治方向,着力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前门东区等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出台加强区政协党的建设实施办法。在委员履职中突出政治标准,对履职中的重要问题和不同声音首先把好“政治关”,引导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坚持请示报告制度。政协党组主动争取区委领导、政府支持,坚持每月向区委汇报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定《年度重点协商议题的若干规定》,在事先征求区委区政府意见、提请区委常委会研究审议的基础上实施,紧扣党政中心工作、紧扣民生现实需求、紧扣改革难点问题协商议政,切实做到“区委想什么、政协谋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坚持常态化学习。区政协将“委员全员学、机关同步学”模式加以制度化。结合机构改革,专门成立“学习委员会”,制定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通过编印《口袋书》,建立每季度集体学习座谈制度,定期举办学习报告会、区情通报会、政协大讲堂、委员培训班等,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建立机关干部“每周一学”制度,每周一主席办公会前组织“今天我来讲”集体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为教材,突出领导带头讲、党员干部轮流讲,激发了机关干部的学习热情。此外,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主题教育,陆续实施“寻根之行”“社区之行”“文化之行”等系列活动,组织委员走进全国政协文史馆、北大红楼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新中国和人民政协70年光辉历程。区政协将今年定为“提质增效年”,面向全体委员开展“双岗双责双争创”活动,党员委员带头完成好参与一个课题调研、撰写一件有分量的提案、提交一份高质量的履职报告等“六个一”履职作业,在双向发力等方面当先锋、做表率。

  三是完善制度机制,着力增强党的组织凝聚力。织密组织网络,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组多次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加强顶层设计,理顺了各层级党组织职责定位和协同运转机制。出台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临时党支部等工作规则和运行简则,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体系,使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政协系统每一个党员。

  此外,区政协注重强化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积极服务社会治理。在全会期间和重要视察、考察调研中建立党员履职临时党支部,重大问题先在党内统一思想认识,党员委员亮出身份、带头执行党的决定。依托委员街道活动小组,推荐党员委员担任“小巷管家”,深入开展“周末大扫除”、党支部与低保家庭结对帮扶等活动,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增强。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东城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