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6 > 学习 Study

把好五关实现委员学习“全覆盖”

刘 英

时间:2019-06-24   来源:2019年06期

  平谷区政协在学习内容上突出“五个方面”,在学习形式上强化“五个转变”,在学习过程中把好“五关”,实现了政协委员学习“全覆盖”。

  在学习内容上突出五个方面。注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学习宪法、政协章程和法律法规,注重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及政协工作规章制度,注重学习党中央和市委、区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注重学习委员履职基本知识和履职实践工作经验。

  在学习形式上强化五个转变。一是学习形式由会议学习向走出去参观学习、实地考察转变。在做好会议学习的同时,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带领委员和机关干部走出去参观学习、实地考察。如围绕平谷区开展的文创工作和做大做强厚重上宅文化工作,组织委员到中国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围绕区争创“农科创”示范区工作,组织委员到中国科研所和农业嘉年华参观学习,这些活动开阔了委员视野、丰富了学习内容。

  二是学习途径由传统媒体向现代媒体转变。我们大力挖掘新媒体的学习优势,在印发资料、在网站设立学习专栏基础上,建立全体委员和专门委员会微信群,利用微信群定期发送学习内容,使学习更加常态化。同时,与区“美丽平谷”微信群合作,定期转载委员学习内容,进一步拓宽委员学习渠道。

  三是学习方式由集中领学为主向委员自主讨论发言为主转变。通过提前自学,让委员们和机关干部带着问题和思考进会议室,实现讨论发言有内容、有疑问、有感想。坚持委员和机关干部自学为主,调动自主学习积极性,鼓励把体会和思考带进会议室,促进学习入脑入心。

  四是学习内容由注重政治学习,向知情明政、服务履职并重转变。在确保政治学习的基础上,我们请专家给委员和机关干部就全区经济发展形势、社会发展情况、政策解读、新媒体运用、文化旅游以及医疗保健等诸多方面进行讲解,丰富学习内容。

  五是组织主体由单一的政协机关向专门委员会、界别小组、履职小组等多方主体转变。通过专门委员会、界别小组、履职小组、专项监督小组等组织学习活动,使学习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如新闻出版界带领委员到北京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学习、社会科学界带领委员参观区内特色收藏馆、农林科技界带领委员参观科技馆等活动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学习过程中把好“五关”。一是把好政治关。委员履职的首要前提是讲政治。我们把讲政治作为开展学习活动的首要要求。通过学习使委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是把好思想认识关。提高对学习意义的认识是开展好委员学习活动的重要基础。通过学习让每一位委员和机关干部认识到,学习是实实在在的必不可少的工作,不是可有可无的。特别是在新时代的大环境下,做好学习工作是政协重要工作之一。因此各项学习活动我们都要扎实开展、稳步推进、深入落实、一板一眼、不折不扣。

  三是把好创新关。政协的学习工作如何创新,是开展好委员学习的重要活力点,是搞活学习的关键环节。因此我们要在学习方式、方法、形式、途径上挖掘出新,做到学习方式活泼、学习方法灵活、学习形式新颖、学习途径多样。比如在学习途径方面,随着社会的科技进步,多媒体、新媒体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媒介,所以要积极发挥新媒体在政协学习中的作用,想千方设百计占领好新媒体阵地,让委员在这条学习通道上,学会学习、形成常态。

  四是把好全员参与关。这是开展好学习活动的重要条件。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学习活动只有委员主动参与,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因此,调动委员积极性是开展好学习活动的重要条件。根据全国政协关于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的要求,按照市政协《关于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精神,我们建立了《区政协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由各专门委员会每季度组织一次委员学习座谈会,组织委员深入讨论、沟通交流,实现委员学习全覆盖。我们以委员为讲授主体举办“委员讲堂”,发挥委员专业优势和主动性,用“委员讲、委员听、委员议”的方式,推动委员自我学习、互相学习、实现了委员全员参与,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努力打造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学习品牌。

  五是把好制度建设关。这是开展好学习活动的重要保障。通过实践,区政协形成了较为规范的学习管理制度。如《区政协机关学习制度》、《区政协党组学习制度》、《区政协主席会学习制度》、《区政协常委会学习制度》《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学习制度》等,每年还要制定年度学习专项工作计划,确保学习工作务实高效。同时我们还建立健全委员学习培训工作评价考核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将委员学习培训情况作为履职考核的一项内容,纳入委员履职档案。加强组织管理,不断提高委员学习培训的质量和水平。

作者系北京市平谷区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