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4 > 区政协 Districts

坚持副中心标准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赵玉影

时间:2019-04-12   来源:2019年04期

  提质增效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通州区政协着眼北京城市副中心定位和标准,树立更高标准、明确履职重点、广聚智慧力量、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树立更高标准,在追求卓越中提质增效。坚持把提升标准作为提质增效的前提,牢牢把握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政治站位和更高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强化人民政协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担当意识,把思想政治引领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落实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中,担负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政治责任。

  坚持以党中央对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不断提升工作目标。“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通过多种形式及时组织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蔡奇书记对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和最新精神,引导大家用城市副中心意识和标准,审视政协工作和履职实际,明确目标、找准重心,借鉴全国政协、市政协和兄弟省市政协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工作标准,用高质量政协工作服务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明确履职重点,在改革创新中提质增效。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实际创新形式,有的放矢优化程序,在发展创新中提质增效。

  创新履职形式、提高建言质量。围绕高标准实施城市副中心控规和增进民生福祉,开展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拓展区发展、文旅融合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美丽乡村建设、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专题调研。注重顶层谋划与实际需求相结合、形式与内容相匹配,把专题调研与年度专题协商、民主监督、议政性主席会、常委会相互贯穿衔接,形成融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监督转化于一体的全程式建言资政形式,使选题更精准、组织更有力、效果更明显。

  优化工作程序,提升工作成效。全面梳理各项工作,确定优化政协全会安排、委员履职管理、社情民意恳谈会等十个重点提升项目。新增大会发言、委员沙龙等环节,进一步优化会议内容的衔接性、逻辑性和合理性。对区政协全会进行整体优化,构建提案管理、社情民意管理、信息咨询通报、会议报到等多维立体的政协履职智能化服务系统,实现委员与政协组织间“零距离”即时互动,强化委员管理。创新“扩面协商”提案办理机制,每年精选不低于10件重点提案,扩大委员与承办单位协商的参与面。将“提案建议采纳率”纳入评价体系,将采纳率和未采纳原因反馈至提案人,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集聚优质资源,在巧借外力中提质增效。发挥政协人才汇聚优势,加强智库建设,为提质增效提供智力支撑。

  建立政协智库,汇聚高端智力资源。围绕城市规划建设、产业结构优化、生态环境提升、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及政协理论与实践等领域,集聚吸纳一批战略性、专业性强的国内外高端人才和有热情、接地气的本土精英,建立“洋”外脑与“土”专家互补互促的智囊团队,紧扣副中心建设的需求与短板、改革创新的重点与难点、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路径与方法等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借助政协优质资源,拓展更多资源共享平台。主动与市政协建立服务和互通联动机制,围绕履职联动、信息互动、资源共享、活动共建,提出联合协商视察、学习资源共享、党建群团组织共建活动等19项系列举措,搭建高层次的履职、学习平台,提升履职能力。

  广泛汇聚力量,在大团结大联合中提质增效。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挥政协团结统战作用,在画好最大同心圆中提质增效。

  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设立区政协机关党组、委室联合分党组、机关党总支,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完善通州区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委室联合分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小组的工作机制,实现党组成员全员参加处级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探索建立界别党员小组开展工作、党员委员发挥作用的办法,形成多层次联系委员的格局,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深入联系各界群众。以“联系群众、广聚共识”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凝心聚力、助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联系界别群众、志愿服务、脱贫帮扶等活动,引导各界委员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展现新时代“责任委员”的担当作为,积极扩大“朋友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强化队伍建设,在塑造良好形象中提质增效。“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把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

  深化学习,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建立授课专家库,定期邀请市政协委员中的专家学者授课辅导,组织委员参加市政协专题报告和委员学习活动。建立常态长效学习机制,以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集体学习为引领,以新委员培训、常委暑期读书班、政协报告厅、委员讲堂、委员学习小组为载体,形成委员集中学习、分组研讨、小组自学等多形式相配套的学习体系,打牢思想政治根基,引领履职实践。

  直面问题,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出台《通州区政协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打造一流政协机关的意见》,主动查摆出机关作风十个突出问题,全面加强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规范型、廉洁型的一流政协机关。建立谈心交流长效机制,党组成员与委室分别座谈交流、主席与机关干部一对一谈心谈话,调动机关全员找短板,发挥集体优势明思路,通过集思广益、深度互动,不断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通州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