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4 > 聚焦 Spotlight

完善科技金融支撑体系

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

时间:2019-04-12   来源:2019年04期

  现代经济中,科技创新与金融已成为最活跃的两大因子,如何有效地促进两者结合,对于构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要的作用。北京是全国科创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截至2017年末,北京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6万家,占全国近两成,数量居全国首位,成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柱。但是,由于主客观因素的影响,科创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影响了科创企业的良性健康发展,对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产生不利影响。

  从企业融资的基本情况来看,主要呈现以下两个特点:一是资金问题成为制约科技企业发展的首要因素。将近50%的被调查企业将“资金” 作为其发展的首要制约因素。二是科技企业更多首先通过内部积累加以满足,其次才会考虑外源融资。这意味着,制约高新技术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在于融资,而关乎融资顺畅与否的重要环节在于融资方式的便利及顺畅。

  为把北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更好地满足科创企业融资需求,需要从供给侧持续发力。应进一步改进科创企业融资环境,着力推进完善组织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交易体系、环境体系、政策体系六个方面的体系建设。

  完善科技金融组织领导体系,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北京市分管领导牵头,成立涵盖中关村、市科委、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文资办、市财政局、三城一区在内的机构推进成立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并在小组下专设科技金融中心建设小组,负责国家科技金融中心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与统筹协调,组织编制促进国家科技金融中心指导意见的实施细则并推动落实,研究制定落实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的系列发展战略规划和科技金融功能区规划,统筹协调全市科技金融资金的使用,建立科技金融发展政策效果评估机制,出台科技金融发展年度系列报告,总结政策的实施效果并及时修订,支持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在完善科创企业融资市场体系方面,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内容:

  一是完善科技信贷机构体系。鼓励科技信贷专营机构多元化发展,大力支持中关村银行发展壮大,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在示范区范围内开展业务,适当放宽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占比限制。大力开展符合科技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构建银政企合作机制,开展以企业信用为基础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创新组合金融服务模式。

  实施科技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推动银行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开展科技金融业务,在激励约束、贷款审批、不良贷款容忍度、拨备和核销等方面实行差别化监管。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出台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对科技企业开展业务的财税支持政策,重点对小型和微型科技企业金融服务实行差异化的财税激励。

  二是完善股权投资体系。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探索对投资于初创期科技企业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的分级风险补偿机制。探索建立天使投资人登记制度,逐步完善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发展保障措施。通过税收优惠、风险补贴、房租优惠等措施建立天使投资聚集区。发挥国家有关部门和北京市政府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作用,采取跟投资金,贷款贴息,信用担保等多种方式,支持各地创业投资汇集北京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三是培育发展科技保险市场。创新科技保险产品,针对科创企业特点,鼓励保险公司积极开展满足科技保险公司及人员的需求的科技保险创新。支持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与中关村企业联合开展基于信用、贸易等的保险业务创新,促进中关村企业和金融机构通过信用渠道联合发展。研究发展科技再保险。

  完善科技保险发展的支持政策。确定保费补贴适用对象、范围和补贴标准,研究明确科技企业有关科技保费计入高新企业研究与开发费用核算的范围。政府加大力度以财税优惠等各种方式支持企业购买科技企业产品研发责任保险、关键研发设备保险、出口信用保险、员工忠诚险、科技人才延税型等保险产品和服务。

  四是鼓励发展融资租赁服务。鼓励中关村科技园区新设或者引进融资租赁公司,招揽具有专业科技知识和金融知识背景的复合型人才,推动中关村科技融资租赁公司的发展。同时,鼓励有条件的科技企业通过申请融资租赁公司直接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发展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融资租赁服务。营造融资租赁业良好发展环境,不断完善示范区促进融资租赁的相关政策,包括为融资租赁公司提高直接奖励补贴、税收抵扣、税收减免等财税政策。支持融资性租赁公司进行多渠道融资,包括进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调剂资金头寸和临时资金短缺、发行期限不同的债券等形式。

  完善科创企业信用体系,建立科技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建立信用数据共享平台及信用公示体系。建立企业、政府、机构、工商、税务、司法、环保等部门之间的信息互动和协同服务平台和信用信息共享机制。鼓励信用担保机构的设立和发展。

  完善科创企业投融资交易体系,以全国首个并购空间载体“中关村并购资本中心”设立为契机,紧抓全球并购浪潮的机遇,巩固股权投资行业发展优势。全面支持“新三板”在京发展,支持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四板”市场)打造交易中心、登记中心和投资中心三大平台。支持四板市场持续完善权益交易、登记托管、投资融资等六大业务平台功能。发展知识产权投资和经营公司,加快推动知识产权商用化进程。

  完善科创企业融资的环境体系,加强国家科技金融功能区建设,重点吸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创业孵化平台机构聚集发展,支持股权投资基金的设立与聚集发展。营造特色科技金融文化环境。

  完善科创企业融资政策体系,形成科技金融发展的政策合力。加强金融政策、财税政策与科技政策的协调,形成推动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政策合力。协调国家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一系列外汇、金融方面的先行先试政策,突破科技金融创新的政策约束瓶颈;加强对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估,建立金融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导向效果评估机制。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