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4 > 聚焦 Spotlight

聚集高层次科研人才

闫傲霜 杨昊天

时间:2019-04-12   来源:2019年04期

  高层次科研人才是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力,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支撑,怀柔科学城将要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未来,怀柔科学城要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的优势,吸引全球顶级科学家开展科学研究。面对当前国际国内激烈的人才竞争,怀柔科学城亟须创新高层次科研人才聚集政策,为全球科学家和团队提供更加优质、更有竞争力的创新创业及生活环境。

  根据怀柔科学城自身的特点,未来重点吸引以下四种类型的高层次科研人才:一是全球顶级实验技术科学家,在大科学装置和交叉研究平台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设计建设、技术研发和实验技术发展方面处于全球顶级的科学家。二是全球顶级战略性科学家,在基础前沿、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具有世界学术声望和重大原创贡献,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和规划组织能力的全球顶级科学家。三是双聘终身岗位科学家,在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具有世界学术声望和重大原创贡献,能够依托大学、科研机构和大科学装置集群开展全职研究的全球顶级科学家。四是全球顶级行业科学家,在某一行业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处于全球顶尖地位,具有很高的行业影响力,具备全球战略眼光、丰富行业经验和突出管理能力的全球顶级科学家。

  针对以上高层次科技人才,需要制定、完善聚集政策。

  首先是制定科学规划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目标。未来5年,争取引进诺奖级全球顶级科学家20名左右。尤其是要吸引年富力强的,有望冲击诺奖、有极大潜力的科学家。着力吸引“伯乐型”科学家,支持科学家组建高水平研究团队,吸引相关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在科学城聚集,形成良好的人才梯队。由全球顶级科学家组织吸引国外留学回国人员等高层次科研人才600至1000名。

  吸引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应紧紧围绕科学城发展需求。围绕大科学装置和交叉研究平台,5年内争取引进3至5名全球顶尖实验技术科学家;围绕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吸引全球顶级战略性科学家5至8名;利用中科院大学等高校和大科学装置集群的“双优势”吸引全球顶级终身岗位科学家3至5名;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吸引全球顶级行业科学家3至5名,推动高精尖产业和人才聚集。

  既要吸引全球顶级科学家和人才团队,也要注重吸引富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和专业管理人才,提高他们的待遇。未来5年,为配合全球顶级科学家和人才团队引进,配备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1000人左右。

  应拓展高层次科研人才国际化招募渠道。借助中关村已有国际化资源平台,搜集和分析全球顶级人才信息情报,准确掌握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全球顶级科学家和人才团队信息和全球人才政策动态,为吸引全球顶级科学家和人才团队提供智慧决策支持。瞄准国际顶尖猎头公司,通过高层次猎头公司吸引顶级人才。设置“人才伯乐奖”,对引进全球顶尖人才、科技领军人才来科学城创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引进创新领军人才的用人单位给予奖励,进一步拓宽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渠道。

  强化高层次科研人才支持政策体系。灵活的科研管理制度是决定能否产出原创前沿成果以及长期留住高层次人才的关键因素。我国现行科研管理制度还存在许多制约因素,需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加以破除,怀柔科学城应率先试点,突破制约科学家开展原创前沿研究的制度藩篱。

  在国家拨付大科学装置建设和运营经费之外,针对全球顶级实验技术科学家需求,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实验技术科学家充足的科研经费,支持科学家围绕大科学装置和交叉研究平台开展前沿技术研发和发展实验技术。依托大科学装置和交叉研究平台,借鉴生命科学研究所模式,选聘“伯乐型”全球顶级战略性科学家,组建5至8个战略科学研究所,给予专项研究经费,赋予充分的自主权,支持研究所开展基础原创前沿研究。全球甄选3至5名有诺奖潜力的年富力强的顶级科学家,吸引来科学城全职工作,为其定制实验室,给予专项研究经费,支持科学家依托大科学装置和中科院大学等优势资源开展尖端研究,冲击诺奖。吸引2至3名全球顶级行业科学家,给予专项创业资助,支持科学家运用行业科学研究顶尖优势与丰富行业经验,发现市场机会,发展突破性技术,开发创新产品,并在科学城就地转化。

  给予科学家充分的用人权、用财权、用物权、技术路线决定权、内部机构设置权等充分自主权,建立国际通行的工作机制,实行综合预算管理制度,允许科学家按国际通行规则使用科研经费。

  发挥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设立百亿元规模的怀柔科学城创新创业基金,支持原创前沿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科研人才创新创业。

  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政策体系。整合重构区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人才认定、项目申报、配套待遇落实、创业扶持服务、社会保障等部门的职能进行整合,统筹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服务、保障和评价工作,进一步简化优化人才服务流程,提高人才服务效率。

  设立科学城人才特区,在北京市的支持下,与有关部门合作推出适应全球顶级科学家和人才团队需求的特殊政策,推动国家高层次科研人才政策在科学城有效实施。

  构建高层次科研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由基本素质、健康状况、知识水平、个人能力和项目成果等基本要素组成的高层次科研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多维度人才评价标准;组建怀柔科学城科学家评委会,发挥政府、市场专业组织、用人单位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引导建立自主评定高层次人才。对于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给予政府特殊津贴、授予科学城荣誉勋章或称号等,以这些方式体现科学家的贡献。

作者闫傲霜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杨昊天系致公党怀柔区支部副主委、北京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科技成果转化处处长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