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3 > 提案 Proposal

加强技术经纪人建设

李昕

时间:2019-03-22   来源:2019年03期

  技术经纪人是指在技术市场交易活动中,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目的,为促成他人技术交易而从事中介居间、行纪或代理等,并取得合理佣金的经纪业务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2002年北京市出台《北京市技术经纪人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技术经纪人为科技成果产业化、商品化服务的定位,规定了技术经纪人的合法权益和入职资格。

  但当前北京市技术经纪人行业发展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技术经纪人对前沿科研、可转化项目获取的渠道不通畅,掌握一手信息不足。二是各界对技术经纪人行业重视不足,导致专业化人才匮乏,从业人员能力不高。三是对技术经纪人平台机构支撑力度不够,导致高校院所从事技术转化的人才收入不高,积极性不高。四是科技成果需求量急剧增大,市场对技术经纪人需求量也随之增大,但高校院所少有配置相关专业。五是技术经纪人的严重缺位,使技术商品的流向缺乏调控和引导力,科技成果转化供需双方信息不畅通。

  建议北京市应引导和培育技术经纪人市场,鼓励各方技术转移机构组建一支既懂技术又了解市场运作,同时精通法律、商务、金融的专业技术经纪人队伍,在技术与市场之间架起有效的沟通渠道。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以风险资助、激励资助等形式对技术经纪人予以扶持,提高科技成果发现、对接、转化的成功率。开展有关技术经纪发展和技术经纪人的理论研讨、经验交流,形成关注和支持技术经纪发展的氛围,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到技术经纪行业中来。

  其次,探索建设技术经纪人培养体系。加快建立起横跨科技、经纪两大领域,系统完善的技术经纪人培训体系。引导在京高校和职业技术院校建立相关专业,合理设置专业课程,指导学习科学工程、经济、市场和法律等知识,提高技术经纪人的整体素质。

  在职业技术经纪人培养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现有经纪人的在职教育提升工作,鼓励技术经纪人参加继续教育。打通行业链条,鼓励驻京高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法律机构与技术经纪人加强对接,服务于科学技术成果转化。

  第三,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北京市应切实有效将相关资源进行整合,建设北京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将技术经纪人、项目、专家、基金等优质资源聚集起来,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做到“线上有资源库平台,线下有经纪人服务”。一是建立北京科创中心项目库。采用积分制的形式,鼓励区域内科研项目汇聚到项目库中,对相关院所和高校的科研项目进行梳理,纳入到动态平台库中,由技术经纪人对项目进行筛选,对于市场上有需求、技术过硬的项目纳入资源库,予以重点扶持。二是建立北京科创中心专家库。通过技术经纪人的协调,组织专家团队定期对科研项目进行跟踪,适合在北京市落地的项目,配比市场资源,加快孵化速度。通过专家库建设,使技术经济人掌握专家研究成果和最新科研动态。三是建立北京科创中心基金库。发挥技术经纪人一线工作的作用,对科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收集,并请对口专家对科技项目给予指导服务。由技术经济人根据市场发展的方向,为基金库提供可供选择的项目,提升项目和资金的对接效率。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