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3 > 视点·聚焦全国两会 Focus

加强两岸志愿服务交流与合作

陈军

时间:2019-03-22   来源:2019年03期

  加强两岸志愿服务工作的交流与合作,对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同胞心灵契合,有着深厚的历史意义和长远的现实意义。目前,两岸志愿服务交流有一定的现实基础,但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两岸的志愿服务交流活动主要以民间交流的形式开展,包括三种基本类型:一是通过群众团体和公益慈善机构等社会团体而开展的志愿服务交流活动,这也是现阶段两岸志愿交流的主要形式。二是借助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论坛开展志愿服务的沟通与交流。三是依托召开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会议进行交流与互动。

  在推动新时代对台工作新作为、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大背景下,要借助筹办冬奥会等大型赛事和活动的有利契机,加强两岸志愿服务工作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大陆志愿服务多元化、多样化、专业化、制度化的发展;同时将较为敏感的对台工作融入活动和盛会之中,更有助于增强两岸民众的情感共识。为此,要从“建机制、搭平台、立队伍、促项目”四个方面发力。

  要建立两岸志愿服务工作议事协调机制。由国台办牵头,其他相关单位共同参与,建立两岸志愿服务工作议事协调机制,通过召开两岸志愿服务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两岸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事项,引领两岸志愿服务交流方向和趋势,解决两岸志愿服务交流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推进两岸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发展。

  要搭建两岸志愿服务交流平台。目前台胞参与志愿者服务多是通过高校或者社会组织,没有统一的服务机构和权威的信息渠道。同时,由于对台工作的敏感性,许多大型活动或赛事的组委会都没有对台外事审批权,无法借助筹备活动或体育赛事这一有力平台开展对台工作。建议由涉台单位发起,联合其他相关专业单位(如志愿服务联合会等)成立一家专门的两岸志愿服务组织,该组织可以与大型活动或赛事组委会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总会及其各地分会合作,统一面向在祖国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和工作的台湾同胞发布志愿者服务信息,并开展招募、组织、培训等相关配套工作。

  要成立台胞志愿服务队伍。发动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台商、高校台籍学生、台胞等有生力量,扶持其成立志愿服务队。在工作方式方法上,首先确定热心公益的带头人,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此后通过持续的开展切实满足需求的典型性志愿服务活动来树立口碑,不断壮大发展志愿服务队伍。

  要促进两岸志愿服务项目发展。一是在现有对台交流品牌活动中嵌入“志愿服务”元素,融入“志愿服务”文化。二是借助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官方组织的平台,为台胞参与大陆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以及冬奥会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提供培训、辅导等相关服务。三是支持台胞将台湾志愿服务经验带到大陆,不仅有利于大陆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也会大大增强台胞的社会融入感。四是支持台胞开展各种“以台引台、以台帮台、以台扶台”类的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老台胞”帮扶“新台胞”,用“分享”作为服务方式,给来大陆的“新台胞”提供从倾诉安慰的情感慰藉到法律解读、实务引导的专业服务。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