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2 > 聚焦 Spotlight

五湖四海同气连枝 相聚北京建言未来

崔晓晖

时间:2019-02-25   来源:2019年02期

  1月11日,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前一天,会议驻地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市政协港澳委员和来自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他们怀着一颗为祖国首都发展献计出力的赤子之心,从世界各地来到北京,参加一年一度的市政协全会。

  6天半的会议,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全程参加了全体会议、小组讨论、联组会、政务咨询等会议活动,在“满足人民五性需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等专题联组座谈会和小组会上,围绕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积极讨论、踊跃发言,为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服务业不仅是当今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更是北京经济发展的主体和最具后劲的增长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北京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北京作为全国唯一的综合试点城市,肩负重大责任,具有特殊优势。

  1月16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政协主席吉林与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围绕“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满足高品质消费需求,提升首都国际化水平”主题座谈。会前,陈吉宁与委员、工作顾问一一握手。会场气氛热烈,委员们踊跃发言,17位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发表了看法。

  北京服务业体量大、结构优、业态完善,拥有京交会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平台。澳门京阳有限公司董事长、奥立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敬丰委员认为,当前北京服务业的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急需与国际接轨,各个领域都要注重引入发达国家服务业的先进标准和规范。

  如何接轨?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顾问建议,建立服务业升级的政府智库,提供国际城市优质服务的信息;引入优质先进的服务标准、大力强化服务业人员培训、提升服务人员素质,形成特有的北京服务的品牌。在腾退限制低效资产过程中,定向引进先进时尚、国际化程度高的服务业,大力促进阅读、会展、艺术、演出、美食、服饰、高端民宿、体育教育等跨界融合,在政府审批的流程及税收优惠上给予支持。

  金融业是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点,北京则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亚太区行政总裁顾问兼助理丁国良顾问建议,建立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提供合规的第三方认证平台和配套的税收财政政策、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有针对性地解决绿色金融产品工具不足等问题,推进首都国际绿色金融中心建设。结合北京资源优势培养可持续发展与金融的交叉学科人才,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绿色金融论坛,试点发行北京绿色市政债券,发挥北京绿色金融中心的示范带头作用。

  人才是第一资源,服务业也不例外。香港信和集团副主席黄永光委员建议,深化北京海外人才海聚工程,为用人单位和海外人才之间架起桥梁。在全球范围加大宣传北京人才引进政策,明确岗位需求,建立人才大数据,做好后续调研和跟进工作,建立引进和使用人才的长效模式。可以建立多类型签证,提高永久居住证审批效率,帮助外籍人士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消费升级是未来中国经济一大关键词,新零售业被视为未来服务业一个主要发展方向。香港《广角镜》出版社执行董事、社长鲁薇委员建议北京优先布局便利店,统筹北京社区便利店的分布和管理,将便利店做成生活服务平台,让电商、物流、市政、医药等功能在便利店连接起来。简化开设便利店的审批流程,支持便利店发展本土品牌和集中发展。

  对大家的意见建议,陈吉宁给予了积极回应。他说大家的建议质量很高,市政府将认真研究采纳。市政府将把对港澳合作放在对外开放更加突出和优先的位置,积极引入法律、会计、审计等专业中介服务,进一步加强金融领域尤其是金融科技的合作,深入推进教育、医疗领域的扩大开放。希望广大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积极参与到北京新一轮扩大开放的进程中,共同分享北京开放发展的新机遇。

  1月17日上午,港澳委员和顾问们来到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展览馆,参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宏伟蓝图。随后,他们来到行政办公区,重点参观了市政协会议楼和2号办公楼的常委会议厅、港澳台侨厅、新闻发布厅,委员们纷纷称赞新办公楼庄重大气,争相拍照留影。

  1月17日下午,市政协主席吉林与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17位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作了发言交流。

  政协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力量,具有独特优势。香港歌剧院艺术总监、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委员认为,目前很多香港、海外人士并不了解内地的情况,建议充分利用新媒体社交平台加强宣传,特别是对青年人的宣传。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组织系列活动,把更多的港澳同胞、海外人才邀请到北京来,了解感受中国的发展成就、北京的最新变化。

  讲好中国故事应加强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委员建议,在宣传内容上重点增加政策落实方面的信息。香港恒通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施荣怀委员提出,讲好政协故事需要了解北京、了解政协、了解国家的发展思路和政策。建议市政协多组织相关宣讲和培训活动。

  与会委员还就副中心建设、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北京冬奥会、加强京港澳交流、改进政协工作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和建议。

  吉林与委员和顾问们坦诚交流,回应大家的意见建议。他充分肯定港澳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维护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希望各位委员和顾问继续扩大“朋友圈”、讲好“北京故事”,为提升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献计出力,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广泛汇聚正能量。港澳委员和顾问们纷纷表示,2019年他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来年全会相聚北京时,一定交上一份更加精彩的履职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