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1 > 提案 Proposal

统筹曹雪芹故居复建

宋慰祖

时间:2019-01-24   来源:2019年1期

  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北京城市发展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提出:“将核心区内具有历史价值的地区规划纳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名单,通过腾退、恢复性修建,做到应保尽保,最大限度留存有价值的历史信息。”

  崇文门外磁器口“十七间半”曹雪芹故居就是一座能够体现城市的魂,价值最高的载体。曹雪芹是中国著名文学家,也是面向世界的中国文化符号。《红楼梦》被翻译成100多种文字,传遍全球。毛主席曾说过,中国历史上在文学方面除了一部《红楼梦》,没有什么可骄傲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的讲话中,三次提及曹雪芹及其作品《红楼梦》,给予高度评价,曹雪芹的创作精神成为当代文艺工作者进行文艺创作的标杆与典范。

  崇文门外磁器口“十七间半”被视为已有皇家历史记载的曹雪芹故居地点,是张书才先生于1982年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存放的清代雍正七年的《刑部移会》中发现的。之后乾隆年间的《乾隆京城全图》还清晰标出了十七间半的位置。在1999年两广路拓宽改造中,从地质考古中也充分证明了这一建筑的位置与现实存在。其规制、布局与史实记载完全吻合,也曾得到红学界专家的一致认同。

  我建议,曹雪芹故居复建工作应由市政府有关部门统一牵头协调,区政府配合。组织召开“曹雪芹故居复建专家研讨会”,充分听取红学、历史、建筑、设计、民俗等各方面专业意见,努力将曹雪芹故居建设成为体现北京文化之魂的历史文化集群。建立一个集“十七间半”故居原型复建和《红楼梦》典籍、收藏、展示及红学研究、国际会议于一体的故居博物馆综合体。复建曹雪芹故居,建设曹雪芹与红楼梦博物馆,让中华文化从这里出发,通过“一带一路”传遍全球。

  充分发挥专业学术组织的作用,共建国际红学交流平台。每年召开一次“曹雪芹与《红楼梦》研究”国际学术会议,传播中华文化,弘扬中华文明,成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举措。

  在磁器口建设曹雪芹博物馆,与故宫、天坛的世界级文化遗产遥相呼应互成犄角,同时又可成为曹雪芹与红学之旅的出发地,向西走进已有初步规模的黄叶村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向东可去考察张家湾的曹雪芹墓。可围绕曹雪芹与红楼梦的旅游产品,促进旅游购物消费,将红楼梦中描述的衣食住行用的物品开发成旅游商品,带动老字号企业开发设计与时尚结合的红学产品、曹雪芹作品等,满足红学爱好者和旅游者的消费需求。

  构建以曹雪芹博物馆为中心的城南“红学旅游线路”,以磁器口故居为起点,向东可看卧佛寺的老枣树、隆安寺,向西进兴隆街看城南会馆文化,向南去珐琅厂、玉器厂、百工坊、天坛工美参观老北京传统手工艺、工艺美术,形成旅游商品购物消费。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