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1 > 时评 Politics

最是一稳安人心

王石川

时间:2019-01-24   来源:2019年1期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向被赋予了重要而独特的使命色彩。业界人士认为,它是研判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风向标。此非虚言,无论为过去一年发展定调,还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特别是前瞻下一年的宏观经济政策等,在每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因其释放出大量权威信号而彰显分量,备受国内外关注。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不例外。究其原因,体现在三点。其一,召开时机重要。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大事多、喜事多,难事也不少,比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中美经贸摩擦。而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这意味着这次会议绝不是走过场的例行会议,而是擘画2019年乃至未来工作的重要会议。

  其二,涉及议题重要。无论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还是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乃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没有一件事可轻松完成,也没有一件事不需要凝心聚力再出发。

  其三,时代背景重要。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对我们来说,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机遇,但是,如果不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变压力为动力,我们丧失的不只是机遇,还将陷入难以走出的困境。从这点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绝非套话。

  俗话说:“成绩不谈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这次会议更让人清醒的是,并没有浓墨重彩地谈成绩,而是实事求是地说现状。在肯定2018年“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的同时,同样直面问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改善消费环境,落实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特别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从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到完善养老护理体系;从下更大气力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和交通安全,到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再到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一件件满足了民众诉求,一桩桩提振了民众信心。

  抚今追昔,认清自我;展望未来,砥砺奋进。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事实;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这也是事实。一年来,我们在实践中深化了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掌舵领航作用;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认清我国长期向好发展前景;必须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度,主动预调微调、强化政策协同;必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针对性主动引导市场预期;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全局工作强大合力。有了这些清醒认知,接下来如何做好工作,我们心中有数更有底。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越是如此,越需迸发出斗志,越需鼓舞士气。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称,全党全国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上下同心,迎难而上,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