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1 > 视点 Focus

中轴文化的构建与塑造

孔繁峙

时间:2019-01-24   来源:2019年1期

  在市区政府的持续努力下,中轴申遗的各项工作每年都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别是随着首都城市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中轴申遗已从专业部门的文物保护项目转变成社会参与的一项文化建设活动,成为恢复古都传统的文化纽带。在当前首都城市发展的新起点上,中轴申遗将怎样推向新的发展阶段?将对全市文化建设产生怎样的影响?社会对此充满期待。

  第一,要高度关注中轴历史文化的发掘与展示,提升中轴历史文化的影响力。当前全市都关注中轴线申遗,但对申遗工作的认识,社会上还存在着误区,认为申遗工作就是维修建筑、恢复环境,似乎在全市开展几个大规模古建保护、腾退搬迁、环境整治工程,就具备申遗条件了。应该说这些工作都是申遗所必须的,但还远远不够。

  世界遗产标准中有两个方面非常重要:遗产的完整性、原真性和具有世界影响的民族文化。显然,遗产标准要求,既有历史建筑,又要有建筑所代表的历史文化。申报文化遗产,就是向世界展示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特色,展示一种东方特有的历史文明。国际遗产组织高度重视遗产建筑的文化内涵,把民族文化排在第一位,建筑排在第二位,高度重视建筑所展示的民族历史文化,而不是建筑本身。国际上有不少遗产项目没有建筑,比如,欧洲某国家一所大学里的一条小路,是哲学家上课路上探讨哲学观点走出来的,哲学家取得了巨大学术成就,这条道路就成为人类遗产项目。只是一条道路,没有任何建筑,但是吸引很多游人参观。北京周口店猿人遗址,也没有任何地面建筑,能成为世界人类遗产,靠的完全是考古研究成果。这两个遗产项目,都是文化内涵起了决定性作用。这也恰恰说明,人类遗产项目绝不单纯是建筑概念,更是一个文化概念。国际遗产组织是透过建筑看文化,又从文化角度来审视建筑。中轴线申遗,本质上是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那什么内容是中华历史文化的精华呢?哪些方面会产生巨大的国际影响力呢?这是中轴线申遗的关键点。建议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高度关注中轴历史文化的发掘、研究与展示,提升社会对中轴线历史文化的关注度。

  第二,对中轴历史文化的研究认知,要有时代性的新突破。中轴线申遗的困难和难处,要远远超过故宫、天坛及任何一次申遗。因为中轴线不但在历史上延续千年,而且还延伸到古都城市的当代变革,增添了民族复兴的标志性建筑——天安门广场建筑群,这些都是其他遗产项目所没有的。因此,对当今中轴线的认识与价值评估,除传统视角,还需要有新的视角和当代的观点,要有文化认识上的新突破。现在我们保护研究的是历史上的中轴线,但如果我们对中轴文化的认识没有新的进展,还停留在历史时期,那我们上报给国际组织的中轴线,就很可能是民国的中轴线、清代的中轴线或者是明代的中轴线。这就出现了中轴文化的历史时差、时代空白,必将造成我们极大的被动。如果我们对中轴文化的研究、认识有新的突破,并从中轴历史文化角度,赋予广场建筑应有的历史文化定位,使广场建筑同故宫一样,成为中轴历史文化的核心内容,形成科学严谨的中轴文化体系,就能向世界讲清楚,广场建筑是中轴历史的延续,民族复兴的标志,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它与中轴其他建筑是一个完整的共同体。有了文化理论的阐述和说明,纪念堂、纪念碑就能一同成为世界人类文化遗产,这是一个巨大的文化成果。

  第三,建议将中轴文化的构建和塑造,列为申遗的重要工作。几年来,围绕着中轴申遗,政府部门、科研院校都参加了中轴文化的研究探索。申遗文本也有文化的阐述,很多专家前辈都有不少研究成果,但这些远不是中轴历史文化的全部。目前,社会上对中轴建筑很清晰,但对中轴文化还很懵懂,中轴文化的核心内容还有待明确,中轴的价值全靠文化内涵来体现。

  作为传承千年有深厚的历史文脉和文化资源的中轴线,能构成丰富多彩的中轴文化体系,其中的几项核心内容应取得新的突破:如中轴千年传承的文化背景、中轴规划理念的文化意义、中轴建筑的文化象征、中轴线传承中的民族融合文化,特别是天安门广场建筑群的历史地位、文化价值和民族特色,这是中轴申遗的难点也是亮点。必须从中轴历史文化发展的角度阐释清楚,同时还应将中国建筑的文化内涵同整个古都传统文化相呼应。实现文化的对接,通过媒体宣传,使中轴文化的核心价值和当代意义,成为民众的价值认同。这将大大提升中轴申遗的文化影响力。

  历史上的中轴线能够延续千年而不断,一定有一个强大的中轴文化在支撑。关键是从什么角度、哪些方面去发掘、认识和弘扬。中轴申遗能否成功,不仅取决于文物修复、环境整治的工作水平,更取决于我们对中轴历史文化发掘的深度和认识的高度。

作者系第十一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文物局原局长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