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1 > 视点 Focus

擦亮中轴线历史文化金名片

徐 飞

时间:2019-01-24   来源:2019年1期

  作为历史文化的见证者,作为北京形象的“金名片”,中轴线从永定门由南向北到钟楼鼓楼,把北京的一颗颗明珠穿了起来。串联起中国古代建筑精华的中轴线,见证了明清24位帝王成败荣辱,见证了新世纪北京经济文化的腾飞。今天,通过对北京中轴线保护工作的推进,这条轴线从历史而来,将款款走进未来。

  中轴线既是历史轴线,也是发展轴线,是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魅力所在、资源所在、优势所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为中轴线保护提供了最佳历史机遇。

  对于北京市政协而言,“文化北京”原本就是其建言献策的优势领域,多年来围绕“中轴线保护”,市政协积累了大量丰富素材和深度思考。

  2017年、2018年北京市政协连续两年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主题开展协商。2018年,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第0037号集体提案《关于实现“三个恢复”保护北京中轴线的提案》被列为年度市政协领导重点检查督促办理提案。2018年年中,市政协主席吉林和政协委员们到永定门、天坛和先农坛开展了调研。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委员和专家们就故宫、皇史宬等中轴线重要文物建筑进行了调研,并召开网络议政会和协商恳谈会就中轴线申遗保护进行了深入讨论。

  委员们建议,加强中轴线历史文化的研究发掘,处理好中轴线历史与发展、保护与更新的问题;创新中轴线保护体制机制建设,加强中轴线保护立法工作;保护好中轴线历史文化遗产,重视在保护中传承利用;加大对中轴线历史文化和保护申遗工作的宣传,加强公众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在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推进的不同阶段,持续关注的各领域委员不断有新的声音。中轴线申遗未完成,委员们的建言不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