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1 > 学习 Study

完善政协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

薄茹

时间:2018-11-19   来源:2018年11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对政协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北京市政协对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为今后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作为政协协商民主的新形式,有利于提升政协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效率,更好地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

  一是创新协商形式,有效扩大政治参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要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就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广泛协商。”政协网络议政为人民的日常政治参与提供了一个开放的空间,使广大群众能够有序地参与政治讨论,行使民主权利。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通过网络征求民意、征集提案线索等,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加强同群众的联系,能够更好地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履职,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拓宽协商渠道,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政协委员能够更加及时顺畅地履行职责,更便捷地行使民主权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建立健全提案、会议、座谈、论证、听证、公示、评估、咨询、网络等多种协商方式,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政协通过建立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扩宽了协商渠道,有效保障了政协委员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把握参政议政的重点,及时便捷地参与民主协商,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三是搭建沟通平台,更好地汇集力量凝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互联网是当前宣传工作的主阵地。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去占领;这部分人我们不去团结,人家就会去拉拢。要把这些人中的代表人士纳入统战工作视野,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引导其政治观点,增进其政治认同。” 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能够畅通、便捷地加强人民群众、政协委员与决策部门的沟通联系,更快、更直接地反映群众愿望诉求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更好地团结各方面人士,更充分地汇集力量、凝聚共识。

  2015年6月26日,北京市政协首次开展网络议政活动,征求市政协委员对制定“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的意见建议。2016年,制定了《北京市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工作规程(试行)》,使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2016至2017年,北京市政协共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17次,委员参与190余人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实践探索取得显著成效,积累了成功经验,但同时面临一些现实问题。

  一是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参与范围有限,参与范围仍不够广。目前,仅有50余位政协委员、190余人次参与,与700多名政协委员及政协全部履职活动人次(2016、2017年市政协各类履职活动总计16249、15813人次)相比,所占比例很小。根据调查,主要原因是市民对政协征集民意还不了解;部分委员对使用互联网设备不熟悉,对哪种类型履职活动适合网络议政研究不够深入。

  二是协商议政的内容未能形成专项成果。目前,网络议政会议有的是调研活动的组成部分,有的是为就某一议题征求意见,尚处于“辅助”议政阶段,未能成为协商议政的重要方式,形成专项成果。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尚未成为一种独立的参政议政的形式,还只是居于“配角”地位,作为传统参政议政模式的一种补充。

  三是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流程不畅。受网络会议形式的限制,在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过程中,委员们很难形成观点交锋,缺乏深入细致的讨论,多数情况下只是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就结束,缺乏应有的深度交流。这是因为网络议政过程中,缺乏对观点的整理、归纳和梳理,协商议政流程设计方面存在缺陷,无法起到网络协商议政原本应该有的高质高效、畅所欲言的效果。

  要完善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首先应增强政协委员网络协商议政的意识。加强对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宣传,通过广泛地宣传和培训,使更多的委员了解这种履职方式的便利,更愿意参与进来。在信息化建设中,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等方式拓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形式,把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打造成为百姓积极参与并进行意见表达的通道。强化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的管理和服务,逐步探索和建立科学完善的长效机制。

  其次,应完善政协网络协商议政的信息库建设。不论是现场会议形式的议政,还是网络协商议政,信息是有效议政的前提条件。要借助网络时代信息海量存储的优势,完善政协网络协商议政的信息库。例如,通过有针对性的设置议题,提前为委员提供数据等资料,让委员提前阅读和认知相关议题事项,这样在议政阶段能更深入地参与进来,形成广泛的沟通和共识,为形成高质量的协商议政成果奠定基础。

  信息库的建设,应该充分考虑不同界别委员的特色需求,同时也需要根据网络议政的议题等进行综合考虑。可以根据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特点,建立常态化的信息数据库。也可以在此基础上,对这些数据进行加工分析,针对近期要讨论的议题形成专门议题的数据库,从而使信息数据等资料“活起来”,提高数据价值。

  最后,建立健全政协网络协商议政的制度规范。深入研究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机制,明确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工作流程、职责与风险,确认基本的责任归属、行为规范与风险对策。同时制订科学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工作标准,提高网络议政的实效,促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作用的提升。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制定标准时应注意考虑标准表现形式的多样性、体系设计的规范化以及共性、个性标准的有机结合等。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