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1 > 视点 Focus

以党建推进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刊报道组

时间:2018-11-19   来源:2018年11期

  赵宏生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

  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我认为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对一切的领导的具体举措和创新。对于政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政治建设、坚定制度自信、加强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具有重大意义,特别是在党的领导下要更好地发挥政协制度特色,推进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

  二是要牢记身份,要时刻牢记党员委员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我们是受党的委托,在政协工作。

  三是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实施意见中已经明确了我们的职责,对此我们应该很好地去理解。要在政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要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凝聚起各界力量,共同为实现目标而奋斗。

  四是要认真履职。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党外委员交往,特别是对于政协安排的各项工作,党员委员要走在前面,要处理好政协工作与本职工作之间的关系,让党外委员能够看到党员委员的存在。还有就是要团结、联络、凝聚和服务自己所在单位和系统的群众,要发挥党员委员的示范作用。如我所在的侨联界别,我们要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整合起侨界的资源和优势,更好地开展工作。

  黄宝荣

  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巡视组副局级巡视员

  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是践行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党的领导彰显出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优势,实现了与“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有机统一,是对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积极贡献。在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活动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政协党组要全面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要带头增强政治自觉、增加政治引领、加强纪律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廉实力,发挥好多党合作的政治效能,共同维护和践行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

  李冬娟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党员委员在政协中发挥作用如何,会直接影响政协的履职水平。作为一名新委员,我要继续加强学习,认真履职,提高自己,把握好政治方向,发挥好党员委员作用,做到政治明、任务清。要认清角色,坚持把党员身份和政协委员身份有机统一起来。我们是政协委员,但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来发挥作用。作为党员委员,我们是党组织委派到政协来发挥作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完成好党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承担起在政协履职中贯彻落实党的政策方针的任务。党员委员在政治上要保持清醒,要团结凝聚党外委员,同时还要积极参政议政,把党的政策传达下去,让更多的党外委员与党同心同德。政协委员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委员的参政议政作用。作为一名来自侨联的党员委员,我们要带领本界别委员,为首都建设凝心聚力。

  陈涛

  北京市政协委员,朝阳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精神要求,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要做好两个结合:一是要和政协履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二是要和本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政协,加强党的建设和提高履职能力,二者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不是“两张皮”、彼此割裂的。要坚定政治立场,在咨政建言中找准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先当学生,后当先生,把握好身份位置,提出高水平、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要注意扬长避短,在协商议政中发挥特长。政协委员在分析研究问题的能力上,有更大的优势,只要把握好自身的优势,扬长避短,就能提出独到的见解,提出针对性、操作性比较强的建议。要追求高质量,在参政议政中提升素质。作为区级政协委员,要珍惜自己的履职经历,借助政协组织这个平台,努力提高自己,做到对政协事业有益,对区域发展有利,对自身成长有助。

  张冰

  北京市政协委员,门头沟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关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学习好、贯彻好《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8】48号)《关于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京办发(【2018】25号)及北京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要学深悟透,把握精神实质,在结合实际、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政协党的建设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提高履职能力的有效举措。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立足新时代,直面新问题,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工作的规律和办法,根据政协实际和工作特点,探索行之有效的组织设置和制度办法。政协党的建设尤其要突出“政协味”,人民政协有其特殊的组织构成特点,政协委员都有本职工作,大多都是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参政议政,因此在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中要注意避免形式化,最终的履职效果是最重要的。同时,推进政协党建工作还要避免党建、履职两张皮,应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发挥政协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中心环节,着力强化党员委员的党员意识,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在政协这个平台上为党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切实发挥好表率和带动作用,努力做合作共事、发扬民主的模范、勤政务实、廉洁为民的模范,广泛汇聚起推动首都发展的强大力量。

  班班多杰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

  蔡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北京市政协的工作,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我感到很振奋。通过学习,我进一步认识到,党员委员的第一身份是中共党员,这与政协委员的身份是一致的,不是两张皮。在敏感问题上,党员委员要同党保持高度一致,找到最大公约数,凝心聚力,发挥好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人民政协的民族宗教工作而言,建议关注三个问题:一是宗教中国化,从历史、文化、学术的角度多挖掘、研究、宣传宗教中国化的思想内核和外部载体。二是推动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挖掘各个民族在传统文化方面的具体、历史和现实的交汇认同,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关注民族乡村建设,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

  陶晶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必须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组织领导。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是各条战线和各界别的精英,这是开展政协工作的优势。但是正因为政协委员分布广、成分多,也带来工作中的多元多样。必须通过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组织领导,增强党对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感召力和向心力,确保人民政协开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正确政治方向。对此,各级党委应探索加强人民政协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特点规律和有效途径,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中共党员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觉悟、政治定力方面起带头作用,时刻把党员意识和统战意识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把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纪国法和政协章程变成自觉行动,在合作共事、民主协商、廉洁奉公、联系群众等方面,走在前列,增强党的凝聚力,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

  徐淑兰

  北京市政协委员、通州区总工会副主席

  党员委员如何在政协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认为有三点。

  一是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履职能力大提升,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理论水平,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强化党的领导,提高共事能力。作为党员委员,要强化党的领导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认同”,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引导身边委员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三是强化纪律约束,提高执纪自觉。强化党的政治纪律约束,在政协工作中的一言一行都要符合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带动身边委员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典范。

  龚裕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

  北京市政协机关党组与专委会分党组的成立,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更好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彰显了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最本质的特征,是恪守人民政协根本政治原则的重要制度设计和组织保障。对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将起到重要作用。本人有幸成为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分党组成员,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必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切实担负起分党组成员的职责,团结好、引导好非中共的委员,共同落实好党对政协工作的要求。

  刘飞

  北京市政协委员、芳草地国际学校校长

  落实“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意义就是要强化党员委员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为了这项工作取得实效,我建议可以采取四个“相结合”。一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基于信息化技术可更好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开展学习。二是必选与自选相结合,明确规定必须参加的活动及自选活动的参与次数,可让委员统筹安排全年参加活动情况。三是本职工作与界别活动相结合,参加两方活动可以互通互认。四是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

  张凤敏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办事处总工会主席

  北京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政协委员们在政协履职中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要事。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中党员委员,要发挥好三方面的作用:

  一是要以身作则,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政治方向,把职责扛在肩上,特别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时刻注意自己言行。

  二是要当好宣传员,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团结带动政协中的非党委员,将党的方针政策主动向非党委员宣传,使每一个委员一个也不掉队地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要发挥好政协党员委员在社会中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特别是要主动参与所属社区的社区建设,发挥党员“双报到”作用,让老百姓更多地了解政协,愿意为政协委员们提供及时有效的社情民意,做一名合格的心系百姓的委员。

  高华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党委书记

  人民政协作为一个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在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活动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因此,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覆盖了各个方面,政协党的建设也全面加强了。进入新时代以后,面临四个挑战,推进四个伟大工程,要实现这些伟大目标,关键在党,坚持和完善党的统一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根本所在。

  政协作为一个统战组织,进入新时代,也必须要承担新的使命。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有利于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真正能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也有利于把党的各项主张贯彻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中,使党的方针政策能够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