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0 > 学习 Study

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作用

刘学增

时间:2018-10-17   来源:2018年10期

  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须深刻领会这一重要精神,切实发挥好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明确政协责任 自觉担起协商民主建设的重担

  协商民主不是一个新概念,但从一定意义上讲,全力推动协商民主工作落实是一项新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对此,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

  一是必须充分明确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2018年3月通过的政协章程明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次修订明确了人民政协在新时代必须承担起“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重担,同时也为政协发挥作用指出了方向,即“渠道”和“机构”。

  二是必须充分理解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根本任务。习总书记强调,“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人民政协要坚持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上,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由此可以看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任务不能单纯地理解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民主协商,更应该看到“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要求,就如他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的,“通过发扬民主、广泛协商,可以使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更加普遍地认同党的主张,更加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跟党走”。

  三是必须充分理解协商民主对人民政协的基本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政协如何履行职能,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第一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第二是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第三是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中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第四是坚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我们不难理解,这“四个坚持”其实是给人民政协履职指明了方向,特别是“人民政协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这一提法,无疑是给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工作中赋予了重要的地位和重要的职能。

  完善工作机制 推动协商民主科学化程序化发展

  人民政协不仅仅是场所或平台,更是协商民主的重要组织者。为此,我们要抓好以下几点。

  一是明确协商的主体。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中,政治协商逐步形成了两种基本形式,一是中共与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即党际协商,协商主体自然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二是中共与各界别政协委员的协商,即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协商的主体自然包括中国共产党、各个界别。人民政协各界别涵盖了参与协商的人民内部的各方面,包括中共在内的9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56个民族、5大宗教等界别的政协委员。因此,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主体构成有: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人大、政府、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各界别政协委员。所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的专门机构,既要认清协商的主体概念,又要强化专业精神,把重要渠道的任务体现在协商的全过程、体现在协商的高层次、体现在协商的高质量之中。

  二是确定协商的内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是: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我们要较好地把握《意见》规定的内容,特别是要全面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指明了方向。人民政协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要求,协助中共中央以及地方各级党委每年拟定协商计划,确定好协商的内容,使协商民主更科学、更有效。

  三是确立协商的原则。协商民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该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发展。为了确保协商得起来,协商得有效果,我们应该重新审视和确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主体地位平等、坚持“找到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坚持年度计划等。同时,要不断丰富协商的形式,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已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搭建更多平台 争取协商民主工作的有效性

  用创新发展思维来思考,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除了我们要下功夫搞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新形式外,当前我们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完善平等对话平台。加强中共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与协商民主主体平等,是两个层次或是两个不同时段的概念。加强领导,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协商;平等协商并不影响中共对人民政协协商的领导。我们要坚持好的优良传统,不断创新发展,组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共商国是的优良传统,要切实牢记“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推进各协商主体把平等协商作为协商民主最基本的底线。

  二是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习总书记提出,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习总书记的意思很明显就是要求参与协商的主体的能力,与中国共产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共振、要同步,要“商量”得起来,不能总是“没意见”,体现不出来求同存异的协商过程。因此,从政协的角度看,要尽早沟通“重大事项”,确保协商的方向更聚焦;要推进协商年度计划制定,确保协商的意见更聚拢;要抓好政协自身以及协商主体的“四个能力”建设,确保协商的结果更有效。

  三是改善信息反映平台。当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已经成为体现政协履行职能特色工作之一。实质上,这项工作在一定意义上也成了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其他界别政协委员与中共、与政府“不见面”的协商、日常性协商。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改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平台,尽最大努力反映民主党派成员、政协委员的意见,以信息的形式承担起中共党委、政府与民主党派组织、成员“不见面”协商的平台的功能。(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北京市委副主委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