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0 > 视点 Focus

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

陈 涛

时间:2018-10-17   来源:2018年10期

  多年来,朝阳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落实城市治理各项工作部署,立足城乡结合部的特点和实际,提出了“发现问题在街乡,解决问题在部门;稳控责任在属地,服务保障在部门”的总体工作要求。其中,街道在“推动条块结合,协调上下关系,扩大居民参与,实现共商共治”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形成了一批主体创新、平台创新、机制创新的工作品牌。

  根据市政协“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调研部署,朝阳区政协组织力量,深入到10个街道开展调研,系统梳理了涉及街道办事处职能的法律、法规、规章330多份。参加调研的同志一致认为:城市治理的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重心必须落在基层。建立科学、合理、高效的街道治理体制,是形成首都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基础,是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的重要支撑。

  通过调研,三个问题值得关注。

  一是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给街道下达的任务与街道的定位和职责不相符的问题。街道是区委区政府派出机关。今年4月下发的《北京市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职责清单(试行)》中,列出职责事项111项,明确和规范了街道办事处的职责。但在实际工作中,由“条条”下派给街道的任务还存在着超出街道职责范围,或与职责不匹配的问题,有些原本应是街道协调、配合、协助的事项,在下派任务时变成了街道落实、上报或反馈,并且要接受职能部门定期督促检查,这是街道反映“任务量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是在履行职责中,存在统筹辖区治理的工作制度和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在街道的八项职能中,有六项职能落实的比较到位,分别是:强化党的领导、促进社会共治、维护安全稳定、营造良好环境、组织公共服务、指导社区建设,针对这六项职能,街道形成了一些比较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体系。还有两项,分别是:统筹辖区工作、协调城市管理,落实起来有一定难度,主要原因是街道在工作中缺乏进行统筹、协调的抓手、平台,尤其是对相关职能部门和主责部门的统筹和协调,还没有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缺少可操作的工作流程。

  三是在工作保障中,存在对街道工作的要求和提供的相应保障不同步的问题。随着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街道处于不断“扩权”、“扩责”的过程中。一方面,需要相应人财物的保障,另一方面更需要必要的科技手段作支撑。在人财物保障上,加事加人,加事加钱的做法依然普遍,政策性引导作用不明显,社会治理的合力仍需整合。在科技手段应用上,城市治理网络和信息网络还没有形成有效对接,市、区、街道三级治理体系之间还缺乏顺畅链接,信息化、智能化的科技手段在城市治理中运用还不充分。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相关建议。一是制定城市治理规划。城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规划先行。应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要求,在我市“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规划的基础上,制定北京市城市治理规划,通过顶层设计、体系构建、队伍建设、资源整合、技术支撑、法治保障等,形成精治共治法治的城市治理新格局。以建立共建共治共享工作体系为目标,着力创新治理模式,构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治理的公共领域关系,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协同共进的新型治理机制。在这个大框架下,完善“三级治理”体系,进一步明确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建立健全风险预测预防预警机制、应急处理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心理疏导机制、利益协调机制、社会参与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提高治理运行机制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是做实街道基础地位。在《北京市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职责清单(试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和明确由区级政府向街道授权、分责的工作机制。区政府按计划、分阶段向街道下达职责范围内责权利相统一的任务清单,形成职责清单和任务清单相匹配的“双清单”制度。在接下来推进的党政机构改革工作中,通盘考虑市、区、街三级改革,在“两级党委政府,三级治理”的架构中,优化街道权力配置、机构设置、组织领导关系、工作运行机制。在改革过程中,各综合执法机构、执法力量都应该向街道延伸、充实基层,并接受街道和上级部门的双重领导、考评,为街道依法治理,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保障和支撑,巩固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

  三是解决好当务之急。调研发现,加强和改进街道工作的当务之急主要有两项:一是建立层级明确的责任体系。建立两级政府,三级治理的责任体系,根据街道职责清单,进一步厘清街道责任边界,明确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共同责任、分工责任、直接责任等,推动构建责权统一的城市治理工作格局。二是加快提升城市治理科技水平。建议实施 “城市治理信息畅通工程”,提高城市治理信息化、智能化、高效集约的水平。抓住实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契机,建立城市管理协调指挥平台,把市区两级发现的、街道解决不了的问题上传平台,进行研判处理,然后交由相关部门解决。同时,加强督促、监督、考核,规定处理时限,建立事件处理的反馈机制,形成上下联动的闭环工作体系。(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朝阳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