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0 > 履职 Performance

捐建冷库传递温暖

周家望 张 骁

时间:2018-10-17   来源:2018年10期

  坑坑洼洼的青石板,一直铺到低矮的土炕前,老屋里昏昏暗暗。泛黄的老报纸贴满了山墙,几床破旧的被褥堆在墙角,所有的家当一览无余,可谓家徒四壁。屋子正上方,垂下来一个沾满灰尘的白炽灯泡儿。灯泡儿不大,却是这屋里唯一的用电设备。一年前的这一幕,被下村走访的时任房山电力公司霞云岭供电所所长路林波看在眼里,心里酸酸的。

  “村里的用电量为什么那么少,这就是原因。”老路把眼前的景象拍下来,发到了朋友圈里。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到“我们身边还有人日子过得这么苦”,希望有人帮他们找到脱贫的出路,让家家户户不再是一根电线一盏灯。这是哪儿?这是战争年代的革命老区,是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地,离繁华的京城只有区区几十公里。这就是房山区霞云岭乡,一片烙着红色印记的青山绿水。

  乡亲们在贫穷中眺望远方

  霞云岭在明代称霞岭,清代曾称为匣岭。后因峰峦常现岚光霞影改称霞云岭。霞云岭乡面积218平方公里,是房山区面积最大的一个乡。近年来在大力推进的青山绿水建设中,红色旅游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展现出了强劲的后发优势。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和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发展并不均衡,还有一些村落,还有一些乡亲,仍在贫穷中眺望远方。

  路林波所长的照片,在微信里不断传播开去。一张照片,真的引来了远方的目光。

  北京市政协常委闵丽华看到了。她在震惊之余,决定参与到霞云岭乡革命老区群众的精准脱贫中来。在北京电力公司和北京晚报记者的帮助下,闵丽华想到根据用电量,寻找“木桶理论”中最短的那块“木板”。

  那块“木板”找到了。在日子最艰难的银水村里,两百来户人家,五百来口人,有近六分之一的老弱病残长期重病卧床。除了一些年轻人外出打工,大多数村民一年到头的进项,就是靠天吃饭,汗珠子摔八瓣,土里刨食种庄稼。现任的霞云岭乡供电所所长李雪峰坦言,祖祖辈辈的山里人家,性情淳朴,却也有意识封闭的一面。仅靠政府的财政拨款来维持村里的基本公共服务,是远远不够的。

  羊群走路靠头羊,作为村里的带头人,银水村党支部书记陈宏金天天急得火上房。见了前来了解情况的电力公司干部和晚报记者,老陈来个小胡同里赶猪——直来直去:“现在脱贫是村里的头等大事,市里区里都关心我们。说实在的,银水村已经扒上了脱贫的房檐儿,要是有人再扌周一把,我们就上去了!”

  路子对了头日子有盼头

  陈宏金带着远道而来的几个热心肠,在村前村后转了一大圈儿,边走边打开了话匣子。其实这些年,不断有爱心人士给乡亲们送吃送喝捐衣捐物。搞个仪式,拍个照片,热闹一阵子,冷清一程子。弄来弄去,村民们就是摘不掉贫穷的帽子。思来想去,还是路子没找对。路子对了头,日子有盼头儿。

  在调研后闵丽华了解到,银水村致富的最大基础仍然是农业生产。好山好水赋予了绿色天然的农副产品生长环境。大盖柿子红肖梨、薄皮核桃大甜杏、花椒香椿嫩茼蒿,山里的宝贝数不清。可是因为没有成熟稳定的销路,缺乏配套的冷藏储存设备,果子下树就容易坏,蔬菜收了就慢慢儿烂。千辛万苦换来的劳动成果,搁不住,卖不出去,换不来钱,脱不了贫,乡亲们看在眼里,疼在心尖儿上。

  霞云岭乡农业发展科副科长张明对此深有感触。他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银水村的柿子、杏儿、梨等鲜水果,产销比仅有20%左右。久而久之,村民们不愿再采收这些挂在树上的果实,觉着忙活半天没啥用。再后来,大伙儿连果树都懒得管理了。张明给记者打了个比方:“茼蒿大家都是吃一茬,长一茬,割一茬,这样的茼蒿才一直保持鲜嫩。可是茼蒿要是老卖不出去,村民就不割不管了。在地里长一人来高,这么老的茼蒿谁还吃啊!”

  村里的老少爷们时不时凑在一起想出路,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干部们更是一门心思放在找脱贫的突破口上。“咱一不短志气,二不缺勇气,三不惜力气,缺的就是致富的路子和资金。”眼看着全北京都在忙着精准扶贫补短板,银水村不能拖了后腿。陈宏金说,村里的党员干部们集思广益,把脱贫致富的第一步锁定到给村里引进现代化冷链储藏技术上来。

  建设资金困难迎刃而解

  修建一座冷库,直接延长了银水村农副产品的储存时间,打开销路,就能转换成村民口袋里的真金白银,全村脱贫大有希望!

  了解了银水村的情况,闵丽华非常赞同这个扶贫方案。她当即决定出资30万元,为银水村捐建一处面积超100平方米的生鲜冷库,还要在冷库外铺设一条方便果蔬运输的硬化道路。

  冷库要建成“三居室”

  今年7月,30万元善款顺利拨付到乡政府,银水村的陈宏金书记马上给晚报记者打来电话:“冷库前期施工已经开始啦!”

  8月17日,记者再次驱车来到银水村。陈宏金笑逐颜开地说:“乡亲们得知这个消息乐开了花,村干部也要抓住这次脱贫机遇,一定把好事办好,请转告闵常委,让她放心。”经过和施工企业多次协调,党支部本着集约节约、方便村民的原则,把村里一处闲置的鸡舍改造成果蔬冷库用房。这个新建冷库由3个制冷单元组成,每个单元都有单独制冷设备。这样一来,用一个单元开一个单元,“三居室”的冷库既实用又节电,制冷效率大大提高。现在冷库用房的内部改造、外部路面铺设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工期45天左右,建成后正好赶上红肖梨下树。“让红肖梨第一拨儿住新房!”工地上笑成一片。

  冷库建设正逢村里新机遇

  捐款到位了,冷库能否顺利建成使用,让红利最终惠及村民,后续工作更加关键。陈宏金书记多次向记者表态:“村里一定做到专款专用,用心做事,接受监督。”同时他还透露,冷库的建设,不光延长农产品的储藏时间,也成为带动银水村民宿旅游、保障村民就业的催化剂,村里正赶上另一个发展机遇。

  原来,作为房山区低收入增收农业产业项目之一,霞云岭乡银水村休闲农业果品采摘园项目已经启动。现在,银水村有150亩可以利用的山坡和荒地,果品采摘园的建设既能解决低收入户就业,也能增加林木覆盖率,“以后村民可以到采摘园上班,在家门口挣钱”。采摘园建成后,樱桃、大桃、鲜枣等果品也要到冷库储藏。

  果园施工已经启动,停车港湾已经建成。“有了果园,有了冷库,下一步我们就要想方设法找销路,把这些有机蔬果卖出去。”陈宏金告诉记者,“以前山上的柿子熟了,我们在市面上只能卖到一元一斤,要是在冷库储藏一段时间,到冬天销售旺季时再出手,就能卖到三四块钱。大伙儿准能过个肥年!”

  看着眼前热火朝天的景象,记者和供电所的师傅们兴奋不已:“银水村的好日子,有盼儿了!”(作者周家望系北京晚报编委、社区新闻部主任 张骁系北京晚报社区新闻部记者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