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9 > 学习 Study

发挥政协委员在凝聚智慧和力量中的作用

陈冠宇

时间:2018-09-12   来源:2018年09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人民政协事业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高要求,是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针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人民政协要最大限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有利于更好体现政协在我国政治架构中的特色优势和地位作用,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有利于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这一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在统一战线工作中肩负的重要职责和重大使命。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广泛凝聚委员智慧和力量,有利于更好体现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架构中的独特优势和地位,有利于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发挥委员在凝聚智慧和力量中的作用,既是重要的理论命题,也是重要的实践课题,既要遵循统一战线工作的一般规律,也要努力展现政协自身优势和特色。

  切实发挥政协委员的独特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希望广大委员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政协委员是以党派、团体和其他社会界别代表的身份,经协商、推荐产生的某一界别的代表性人士。

  发挥政协委员在凝聚智慧和力量中的作用,首先要认识委员作用的独立性。政协委员作为界别代表、行业楷模,做好本职工作、当好表率,就是在发挥委员作用。比如医药卫生界委员救死扶伤、攻克医学难题,就是在发挥委员作用;文化艺术界委员通过个人专业成就和社会影响,宣传中国主流文化价值,就是在发挥委员作用。他们发挥的这些作用为保持政协委员的界别代表性和政协事业的良好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证。

  其次,要认识委员参加政协履职活动的整体性。按照《政协章程》规定,政协委员应全面参加政协各种履职活动,包括收集反映信息、调查研究、提交提案、参加视察等,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引起政府部门重视,促进相关政策法规的完善。政协委员把自身言行纳入到政协组织的整体框架之中,使得个体作用在人民政协的旗帜下汇聚一处、形成合力,是政协组织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独特优势。

  第三,要认识委员的社会模范作用。政协委员除了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加政协活动外,在各种场合,遵守法律法规、践行社会公共道德、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都对政协事业起到宣传助力作用。委员来自各行各业,代表所在界别,应当发挥好在群众中的示范作用。每年医药卫生界委员为农村地区群众提供义诊服务,既帮助基层群众解除了病痛,也体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扩大了政协的正面影响力。

  第四,要强化委员的界别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界别是人民政协区别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征,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强化政协委员的界别意识,有利于提高政协履职水平,使某一界别的讨论更深入、建议更专业。如教育界委员聚焦民生热点,每年坚持视察高招录取工作,围绕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提出意见建议,为党政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

  为委员履职搭建更多平台 创造更优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强调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发挥政协委员在凝聚智慧和力量中的作用,不是喊口号、泡沫化,而要重实际、具体化。

  要广泛凝聚共识,助力增进最大共识度。只有“心”往一处想,“智”才能往一处谋,“劲”才能往一处使,凝聚智慧和力量的前提是要凝聚共识。通过主动向委员介绍政策、释疑解惑,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进而增强委员政治认同,增进发展共识。2017年,围绕“预防与治理校园欺凌”,吉林主席主持召开协商座谈会,让各种意见充分表达,化消极为积极,弥分歧为共知,让分歧在交融中趋同,使矛盾在交锋中化解,有力增进了委员思想共识。

  要广泛凝聚智慧,助力寻求最大公约数。一方面,要运用好协商研讨、座谈交流、调研视察等方式载体,广泛汲取政协各界人士真知灼见;另一方面,要坚持走进基层,倾听群众心声,架好社情民意连心桥。去年市政协就“如何推动有序就医,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举行市民恳谈会, 10多位基层群众与委员面对面交流,为委员倾听基层诉求创造条件,也让基层群众切身感受到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要广泛凝聚力量,助力画好最大同心圆。政协要善聚各方之力,广泛联系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团体的委员以及各界群众,像石榴子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推动形成戮力同心、共襄伟业的生动局面。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依托委员开展履职活动。今年依托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副主任任鸣,组织30余名委员到北京人艺开展了一次生动的文化讲堂活动,既为委员了解剧目编排提供了机会,也为委员增进交流创造了平台,实现了委员工作和政协履职的双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到,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我们要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紧密团结和依靠各界委员, 凝聚“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共同谱写首都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作者系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干部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