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9 > 提案 Proposal

创新社区管理服务

耿晓东

时间:2018-09-12   来源:2018年09期

  社区居委会联系千家万户,是经济和社会生活的细胞。随着我国经济成分、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和就业形式的日益多样化,社区居民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日益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的趋势。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居民群众多方面需要给社区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当前,社区存在的问题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社区居委会自治程度低。目前本市的社区工作人员大部分精力放在行政管理工作上,公共服务的功能弱化了;二是社区自治意识欠缺。社区居委会对居民、单位、社会组织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缺乏组织领导,与真正意义上的社区自治还有较大距离;三是存在缺位和错位现象。缺位主要表现在对社区群众自治组织、中介机构、社区工作团体的培育、指导不力。错位主要表现在街道办事处混淆了工作的主次和轻重,存在重管理、轻服务现象;四是社区居民参与率低。参与内容单一、参与主体缺乏广泛性、社区的机关单位参与度不高等。

  我建议,首先理顺街道办事处与社区居委会的关系。街道办事处要面向社区重心下移,明确与社区之间的职责和关系,做到人员配备、工作重心、服务承诺、监督考评、工作经营到社区。将社会性服务职能交由社区承担,不属于社区任务,但社区做起来有优势的行政事务性工作,可“费随事转,权随责走”,实现社区管理责、权、利的配套统一。

  第二、增强居民自治意识,完善社区居委会自治功能。一方面,要通过各种形式教育、启发、引导居民群众认识到自己是社区的主人,将“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口号变为实际行动。另一方面,不断扩大基层民主,让社区居民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决策权、管理权、监督权,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社区居委会要建立健全相应的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等各项自治制度,强化居委会的自治功能。

  第三、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社区居委会在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同时,大力培育社区中介服务组织,广泛吸纳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建立一支专、兼职志愿者服务队伍。此外,动员辖区内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共建,资源共享。在此基础上,拓宽服务领域,建立服务网络,发展面向广大居民的各项便民、利民、护民、爱民服务和面向社区单位的社会化服务。拓展社区服务方式,深化“一站式”服务,加快公共行政和社区服务社会化。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个体、私营、民营等企业通过投资入股、合伙经营等形式,开办社区服务项目,加快社区服务产业化步伐。(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桓丰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桓筑国际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