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9 > 时评 Politics

化解房租压力可依赖中低端房源

严跃进

时间:2018-09-12   来源:2018年09期

  在房租上涨等问题的讨论上,长租公寓企业和中介机构似乎成为了“罪魁祸首”。市场指责的焦点在于,此类房源上涨,是否是由这些机构引起的。同时如何破解高租金,也成为大家热议的内容。

  客观看此次部分城市租金上涨的事件,我们认为,长租公寓机构并不是引起相关城市租金上涨的最根本原因。因为大城市长租公寓项目的占比也就是5%左右的水平,换而言之,此类房源的价格波动并不会带来太多的影响。相关城市的房租上涨,也有部分原因是个人房源自身上涨。实际上,长租公寓因为品牌影响,其房租上涨是会产生示范效应的,所以说让此类领头的品牌租赁企业管好租金,也是有必要的。但同时从租金的稳定或者说房租压力的化解来看,其实还需要研究一个客观问题,即租赁市场的结构是否也容易引起租金上涨。这个问题的提出,在于最近部分租客的抱怨:很多低端或者说便宜的房源其实不太好找,如果在大城市随便找个房源,现在很多都要3500元左右的月租金水平了。类似2000元的房源,部分甚至没有窗户,而且独立卫生间可能就占据了租赁房源的四分之一面积。所以很多租客被迫去租一些装修过的房源。可以想象,即便此类房源本身不涨租,但装修部分成本肯定是要租客承担的,这样房租自然就贵了。

  所以说,从化解房租压力的角度看,我们应该在房源的供给结构上积极做调整。当前各大城市正积极打击群租房和违法建筑租赁住房,类似房源少了以后,新的课题出现了,即从租客收入承受能力等角度出发,市场监管者、企业方、资本方等,是否可以积极关注此类中低端房源的供给,当然前提是合规、宜居的租赁房源。对于此类问题,给出以下几点建议,或也可以成为未来值得参考的内容。

  第一,部分中介机构可以发展特色业务,即寻找低成本的租赁房源,进而进行汇集。此类门店或平台往往会更受宠,相关房东也愿意把符合条件的房源挂靠在此类平台上。对于此类平台来说,未来市场空间较大,规模化运作则可以降低成本。

  第二,应鼓励房企等机构积极研究床位出租等概念,通俗说是集体宿舍的物业类型。类似物业,和学校集体宿舍有点类似,其实质就是实现更为集约的居住管理模式。若是未来积极引入人脸识别系统、门禁系统和打卡系统等,其实管理成本会相对较低。当然这和当前管控的隔断房是有本质区别的。

  第三,积极增加郊区租赁住房的公共配套,如公交资源和共享单车资源等。很多郊区的租房成本不高,也有很多中低端房源,但是交通不便利。对于此类区域若是配套跟进了,那么租客也会比较乐意去租,比如说在一些大型租赁社区周边延长末班公交车的运营时间等。

  第四,适当减少对部分房源进行装修的比例。房源装修也有很多问题,包括甲醛超标、租金过快上涨等,所以从比较务实的角度看待装修也是很关键的。中低端房源未来简单装修甚至不装修,在确保卫生和安全的角度下进行出租,这样会相对减少租客的租金压力。

  第五,适当发展租赁仓储业务。很多时候租客为什么要租大一点房子,就是因为随身行李、小家具小家电太多了。但很多行李其实使用频率不高,而且很占据空间。若是长租公寓地下室、所在社区或者所在城市可以提供此类仓储服务,那么此类中小租赁房源看似面积小,但基本可以满足租赁居住需求了,这样租房者的压力就自然减少了。(作者系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