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9 > 百艺 Feature

书道虽一 各有所便

佘京学

时间:2018-09-12   来源:2018年09期

  中国书法是见心明性的艺术。书风的形成,与个人的心性修养、学书经历、思想情怀必然相适应。所以唐代书法家、书法理论家孙过庭有“质直者则径挺不遒,刚佷者又倔强无润,矜敛者弊于拘束”的话,唐代张怀也曾有“人面不同,性分各异,书道虽一,各有所便”之语。近半个世纪以来,书法创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把这种变化综合考察,可以发现,当代书法的时代表征在书法实现方式大众化、形式化、多元化的过程中得到诠释,书法家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的创作方向,因此造就了丰富的流派和多样的风格。书法创作观念的形成,其中既有创作动机、创作心态、人生经历、艺术思想、创作手法等直接原因,也有社会艺术思潮、周边文化环境等间接原因。中国艺术强调的“文以载道”“诗以言志”“书以立意”“乐以象德”表现出中国古典美学思想的特征,同时也强调时代美学风范,时代的美学趣味势必会对这个时代的书法家产生影响,在宏观的层次上决定他的艺术趣味乃至风格的选择。从这个角度来说,一个有才能的、敏感的当代书法艺术家,在时代的美学风范面前自然也不会无所作为,他会积极地把自己融入进去,以巨大的热情和富有智慧的幻想,创造出更加鲜明独特的艺术风格,并希望以其特有艺术风格的作品被社会所承认和评判。(责任编辑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