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8 > 学习 Study

新时代中国政党制度的发展和完善

李昕 张野

时间:2018-08-14   来源:2018年08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拓展了中国政党制度发展新的场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概念,有力解决了制约多党合作事业创新发展的重大认识问题,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民主政治建设的进一步阐述,也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今后开展工作的行动纲领与实践指南。

  70年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经受波折和巨大挑战中仍能显示蓬勃生机,展示出巨大优势,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极大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内涵、制度特色和时代价值,有力地促进和保障了多党合作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协商必须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否则协商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政党协商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同样必须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必须要建立完善的协商民主体制机制,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与参与实践,才能保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常态有效。要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填补“制度空白”,细化各种形式民主协商的实施步骤与工作流程。要建立健全跟踪问责机制,探索建立健全跟踪问效及责任追究机制、办复意见公开及提办双方互评机制,逐步将协商民主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要不断丰富创新协商形式和手段, 为协商民主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载体。要加强正面舆论引导,普及协商民主知识,开展协商民主教育培训,提高全社会对协商民主工作认知度及主动参与度。

  政党协商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各民主党派及其所联系的群众提供了有效途径,有利于扩大有序政治参与、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对民主党派而言,必须要找准工作定位,提高履职能力,才能真正担负起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

  找准工作定位,各民主党派必须深刻领会“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首先要政治上靠得住,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其次要培养一批社会影响力强、在群众中有威望的旗帜性人物,在重大问题和关键节点上做好政策阐释和思想引导工作。

  再次要提高参政议政选题的前瞻性,展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

  提高履职能力,关键是要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总书记说,“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是搞花架子”。因此,在协商中要努力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参政党的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因此,民主党派必须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三大攻坚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找准存在的困难、短板和薄弱环节,精准聚力发力,努力从大局上、根本上、长远上提出务实建议。(作者李昕系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张野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