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8 > 学习 Study

画出最大同心圆

陶水龙

时间:2018-08-14   来源:2018年08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是对事物发展规律的科学洞察,是对统一战线90 多年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统一战线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是在对我国国情准确判断的基础上对统一战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作用的科学描述,也是各民主党派特别是民主党派中的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重要遵循。

  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是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必须坚持一致性、包容多样性。一致性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共识,决定了社会发展的方向,代表了社会最广大成员的共同利益。坚持一致性才能使社会向正确方向高效发展。多样性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社会不同阶层、民族、团体、成员之间在认识上、利益上等方面存在的客观差异,决定了社会的稳定基础。包容多样性才能团结最广大社会成员共同向着正确方向努力。

  不顾社会现实片面强调一致性而反对多样性,是不尊重社会不同成员之间存在的差异,将造成社会的割裂,影响社会的稳定,进而影响社会的发展进步,甚至会造成社会的倒退。不顾社会最广大成员的共同利益,片面强调社会不同阶层、民族、团体、成员之间的个体差异,将使社会成为一盘散沙,影响社会发展的速度,必将使最广大社会成员的共同利益遭受严重损害,进而必然反过来严重影响成员个体的利益。一致性决定了社会发展的速度和效率,多样性决定了社会发展的质量和稳定性。二者协调统一社会才能健康快速高效发展,才能为最广大的社会成员争取最大的利益。

  “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论断,是在对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径和原则的科学阐述。

  最大公约数是兼顾共同利益和个体利益,体现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画出最大同心圆体现一致性。半径体现多样性,半径越大,对社会成员多样性的兼容越大。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并不意味着圆的半径没有限度。如果半径无限大,也就无法保证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可以认为圆弧是底线,就是历史形成的最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发展的最基本要求。在同心圆中,中国共产党及所代表的最广大人民的共同利益在圆心位置,圆心位置聚集的力量越大,同心圆越稳定,越能发挥出最大的前进力量。

  党派成员应该积极维护、支持和靠拢中国共产党这一圆心,在坚持自己所代表的阶层利益时必须坚持宪法、法律等最低要求,坚决反对任何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一方面要勇于正确反映自己所代表的阶层的合理诉求,不做应声虫,努力使党和政府的决策符合更广泛人民的利益;另一方面也要避免成为个别人的不合理利益的代言人,浪费社会资源,影响社会发展。(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