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8 > 聚焦 Spotlight

努力提高人民政协政治把握能力

章冬梅

时间:2018-08-14   来源:2018年08期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党组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过程中,深刻体会到政协组织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做到“三个始终贯穿”。

  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始终

  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和重要经验,加强党的建设是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根本保证。政协组织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是要自觉在区委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将履职活动置于区委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健全完善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区委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四项报告”:政协党组每年至少向区委作一次全面工作报告;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全体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党组重要工作等向区委请示报告;传达中共中央、北京市委和区委重要会议精神、执行党的重要指示和决定的情况向区委专题报告;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及时请示报告,确保区委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是要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区政协党组是区委在政协机关设立的领导机构,必须要担负起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的政治责任,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

  新一届区政协党组修订完善了工作规则,明确党组职责、工作原则和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三是要抓党建带动政协队伍建设。抓好政协机关党建,加强对政协机关党委和党支部的领导。抓好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队伍建设。

  今年“七一”前,党组研究制定了《关于中共党员委员在履职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意见》,提出了争当“四个模范”的要求,即:政治坚定的模范、履职尽责的模范、作风优良的模范、遵章守纪的模范。抓好政协组织的党组织设置和党的工作,探索以专委会为依托开展党的工作,探索委员中的党员组织关系双重管理办法,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使政协党的工作无盲区。

  把学习培训贯穿于政协工作始终

  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的。今天,我们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是向前前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力量”。加强学习教育培训,坚持科学理论武装是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根本保证。抓好政协委员的学习,是政协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组织的首要任务。人民政协成立之初,就开创了学习工作,推动各民主党派等进行马列主义理论和政策学习。当前抓委员学习,最重要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政协组织要把学习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是要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学出觉悟、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同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二是要学习党和国家政策法规和相关专业知识。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学习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相关知识,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

  三是要完善学习教育培训制度。西城区政协把集中学习培训与日常学习交流相结合,拓宽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每年初组织委员开展理论专题学习培训,年中举办理论研讨会。日常通过“西城政协大讲堂”不定期地给委员讲授重大决策、法律法规、各领域专业知识等;通过“西城政协大家庭”微信群、“西城政协”微信公众号、西城政协网站搭建委员学习交流平台,激发委员学习热情,推动学习深入开展。

  把政治引领贯穿于政协工作始终

  凝心聚力服务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促进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共同为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党外人士占60%以上,协商是手段,凝聚共识、凝聚力量才是目的,政协组织要把政治引领贯穿于政协履职实践中,把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奋斗目标上来。

  一是要让政协委员认知党的决策部署。每年政协全会组织委员听取、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了解全区工作目标任务和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要让委员深刻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落实北京新总规、西城区推进街区整理等重大任务发展目标和实施举措,引导政协委员理解中央、市委的方针政策,增进思想共识。

  二是让政协委员感知党的决策部署实施情况。组织政协委员结合区委交办的年度协商计划开展视察、考察和调研,让委员亲身感受党带领人民推进改革发展的工作成果和坚定决心。

  三是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政协组织要引领广大委员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建言咨政,献计献策,既要充分发扬民主,又要坚守政治底线,确保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离,最大限度汇聚力量,凝聚人心,把同心圆画得更大。(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