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7 > 视点 Focus

北京科创中心建设要“两手抓”

齐向东

时间:2018-07-12   来源:2018年07期

  北京科创中心的建设是党中央在新的发展阶段确立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这次党中央给北京科创中心的目标,与改革开放初期中关村发展科技创新是不同的。中关村崛起时代,我国与国外先进技术差距巨大,中关村科技园主要集中在应用创新、模式创新和科技经营制度创新。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我国既面临赶超跨越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唯有勇立世界科技创新潮头,才能赢得发展主动权。所以在新时代,北京科创中心的建设目标应立足原创科技创新和世界引领型科技创新。

  重视原始创新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促进北京科创中心的建设,必须要“两手抓”,即一手抓中小科技企业创新,一手抓大型企业创新。

  中小企业创新一般多属微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单点创新,很难形成整体性、规模性创新优势,一般用于模仿追赶战略。改革开放40年来的科技创新,多属于这种模式。大型企业的创新,一般是领先型创新,对提升国家整体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上个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通讯采取出口管制措施,折射出我国科技产业在底层技术上的薄弱。这次事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企业一定要从模式创新和市场创新,向原始创新转变,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比如,过去十年,华为累计研发投入近4000亿元人民币。其研发的麒麟芯片在3G芯片大战中,扮演了“黑马”的角色,现在出货量已经超过1亿件。

  但像华为这样重视原始创新的大型企业屈指可数。因为从经营角度上看,中小企业为了弥补自身品牌、资金、人才的不足,需要靠创新取胜市场,所以创新动力充足,如俗语说“不用扬鞭自奋蹄”;而大型企业,一般处于市场成熟期,有一定竞争优势,追求稳定发展,不愿承担创新带来的风险,所以创新动力不足。

  目前,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技术开发、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国家政策倾斜和支持,并享受研发费用175%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红利。

  扶持大企业创新

  相比之下,大企业投入创新承担的成本更高,风险更大。因此,迫切需要依据大企业和中小企业这两类创新主体在创新链中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制定与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将行业领军企业培育成为世界一流的创新型企业。

  北京市在扶持科技创新上的投入非常大,但比较分散,难以起到集中力量见成效的目的。如果政府能在扶持政策的制定上,对大企业有所倾斜,这些企业就可能在原始创新上有所建树。

  京东方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它曾经是中国最大最强的电子元器件厂,随着半导体技术的出现,京东方连续亏损,一度濒临破产。后来,在政府的持续扶持下,京东方具备了完全的自主研发能力,成功从追赶者成为领先者,平板电脑液晶显示屏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

  抓大企业的创新要与时俱进,不能再走以往建设产业园的老路。以往,政府扶持某个产业的常用做法是建设一个园区,给予企业税收、土地、水电费用等政策红利。这样的配套与以厂房、流水线为核心的中低端产业特征相符,显然不再适用于现在的科技创新产业。

  现在的科技创新是“以人为本”,必须围绕“人”做文章。如果政府能给企业“减负加油”,实施更积极的创新人才激励和吸引政策,将极大增强人才的稳定性,激活企业的创新能力。

  目前,大企业在人才队伍上主要面临两个难题:第一,中美企业付出同等成本,但由于我们的所得税政策,一流人才实际获得的报酬存在很大差距。建议政府可以借鉴一些高校的做法,对特殊人才实施特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第二,企业能给到核心人才的社会资源配套极少,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都是这些人极其关心的问题。建议政府围绕大型科技领域企业建立“创新小区”,借鉴房地产建高档社区的做法,配套教育、医疗、交通等社会资源,让这些能人把根扎在大企业。对于规模还不够大但成长速度极快的“准”大型科技企业,可以采取组团建设小区的方式。相信用不了几年,高质量的高科技产业集群就能自然形成。(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