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6 > 聚焦 Spotlight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张涛

时间:2018-06-21   来源:2018年06期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重要的经济发展基础。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

  在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中,我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世界银行2017年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排名较2013年提升了18位。进入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也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九大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多年来,北京市政协一直持续关注北京营商环境改善各项工作,及时将企业领域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反映给政府,为北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着智慧和力量。2018年,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北京市政协专门召开协商恳谈会,围绕优化首都营商环境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在这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和企业代表发言直奔主题,结合企业运作实际,从优化工业企业产业配套、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探索一站式商事服务、围绕高精尖产业发展全周期加强制度供给、降低企业税负、做好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效果监测等方面建言献策,为优化北京营商环境提出了许多颇具价值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