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5 > 学习 Study

政协委员发出新时代履职尽责倡议

郭 隆

时间:2018-05-14   来源:2018年05期

  政协是“舞台”,委员是“主角”。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专设“委员”一章,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确定了“根本大法”,明确了委员的权利、职责所在。4月18日,正在参加市政协2018年委员学习班的市政协委员、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马一德发出倡议,呼吁新时代政协委员,必须时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委员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按照政协章程要求,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高度自觉“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合作初心,勇担时代使命。

  “新时代政协委员,要把学习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马一德谈到,每一位政协委员都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全程参加市政协组织的“不忘合作初心 共担时代使命”主题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等。

  对于新时代政协委员如何履职尽责,马一德提出了三点倡议:

  一是政协委员要坚定政治方向、担当政治责任。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坚定不移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委员履职要以人民为中心、从改革关键问题着力、以求真务实为方法论。为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市政协对委员履职提出了“四个一”的要求,建议再实现“三个一”:即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科技委员会组织的调研、参加一次委员会协商议政活动、向委员会提供一份诤友,切实提升政协工作成效水平。三是委员个人要在本职工作中树立典范,在政协工作中愿为公仆。政协委员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厉行廉洁自律,正确处理个人职业活动与履行职责的关系,应当有热爱政协事业的思想境界,不辞劳苦、甘于流汗的奉献精神。

  马一德的倡议得到了众多政协委员的附议。市政协副主席陈军等68位委员纷纷在倡议书上签字,大家表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作用,更好地推动新时代首都政协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