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5 > 学习 Study

明德 知情 善学 笃行

龚 裕

时间:2018-05-14   来源:2018年05期

  作为教文卫体委的新委员之一,我们是进一步在以下四个方面狠下工夫,以无愧于北京市政协委员这一光荣的称号。

  一是要在“明德”上狠下工夫,坚定履职的根本。“明德”首先是要清醒、深刻地认识到政协委员是一个政治身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按照政协章程所规定的政治标准来规范自己,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坚定“四个自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明德”也素有古训,所谓“明德、亲民,一也”。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像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行使民主权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尽心履职的实绩体现对人民的负责和对制度的尊重。“明德”还要求我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增强道德力量,树立良好形象。

  二是要在“知情”上狠下工夫,夯实履职的基石。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决定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必须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在不断提高协商能力和水平的过程中,追求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的最佳境界,其不二的基础,就是必须先“知情”。以免“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点子多”,而没在“点子上”,以免“事实不清信心足”,只想说了算,难保说得对更难说得好。“知情”首先要知晓首都的“都情”,能够深刻地了解今天北京的战略定位,总体规划,发展阶段,阶段特征与要求,目标与任务,突出问题与对策思路等等。还必须了解国情、党情、世情,必须了解政协的“协情”,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知情”还必须结合自身的党派、界别,了解“行情”“社情”与“民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讲真话、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

  三是要在“善学”上狠下工夫,把住履职的关键。“明德”“知情”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善学”。只有“善学”才能使我们不仅能够提出而且善于提出真知灼见,能够并且善于进行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做到所言有据、有理、有物、有度。不仅敢讲话而且善讲话。善学的自觉既源于我们肩负的责任担当,更源于我们所应该拥有的那颗充满着家国情怀的赤子之心,那颗我们所应该拥有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我们要学的当然要有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以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还应该学点哲学学点历史。我们必须向书本知识学习,也必须向丰富多彩的实践学习,更应该向委员同仁学习,大家交口赞誉培训安排进行经验交流的老委员是我们学习的好楷模,我们所在的委员会、组别的委员也是值得相互学习的榜样,每次小组热烈的交流讨论,卓见纷呈、金句迭出,相互启迪激励,每每让人深受教益,十分珍贵。

  四是要在“笃行”上狠下功夫,筑牢履职的保障。“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原本就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有道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吉林主席关于想明白说明白干明白的辩证系统的思考与实践,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践行“知行合一”提供了一个范例。职责履行的实现,取决于委员是否能够自觉主动、精准高效地运用好调查研究、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的重要方式,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政治把握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联系群众的能力以及合作共事的能力。“笃行”必须要正确处理好履行委员职责与个人职业活动的关系,以是本职而非兼职的履职意识,发挥好两者的优势和资源,求得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的优势、活力所在。我们要以政协章程为遵循,从我做起,落实好《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不断增强自身履职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争做一名政治素养高、履职能力强、作风形象好的新时代首都政协委员。最后,用四句戏词来作结:

  履职明德是本根,知情善学笃行从;初心若雪重撸袖,待上峦峰秀景钟。(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