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4 > 视点 Focus

“疏整促”要走好群众路线

章冬梅

时间:2018-04-11   来源:2018年04期

  2017年,全市大力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对于生在核心区、长在核心区的我来说,欣喜地感觉到许多儿时的记忆重现,那一抹乡愁又回来了。2017年以前我曾在街道担任主任、书记,当时拆除违法建设、治理“开墙打洞”,实在是阻力重重,难上加难。看到今天的整治成果,真可谓是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城市管理、老城保护方面的难题,备感欣慰。

  2017年,蔡奇书记28次到西城区明察暗访,对核心区的专项整治工作了如指掌。西城区政协也紧紧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开展协商议政。我们拓展了政协委员街道联组的履职平台,制定了《西城区政协委员联系社区制度》,要求每一名委员都定点联系一个社区,开展了“走街串巷访民情”活动。委员们通过走进社区,了解民情民意,感到广大市民对“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背街小巷整治、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是理解和支持的,认为城市环境和品质确实得到了提升。同时,委员们也结合百姓的呼声,进一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民生工程离不开民意立项

  我们现在所进行的疏解、整治、提升这些专项行动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都是老百姓家门口的事。有事好商量,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就要多和群众商量着办。与群众商量的过程,就是群众达成共识的过程,就是寻求群众支持的过程。要通过社区协商会、听证会等形式,多听各方意见,多听不同声音,让公众能够充分理解,引导公众形成共识,争取最广泛群众的参与和支持。

  近年来,西城区一直在探索开展民生工程民意立项。西长安街街道和德胜街道的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就是经过民意立项后顺利实施的。各个社区都要建立民生工程民意立项机制,党和政府要指导和帮助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在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家园建设、协商公共事务中发挥好主人翁作用。

  老百姓家门口的民生服务,如老楼加装电梯、小区停车、社区道路改造、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等,必须让老百姓知晓,并参与到决策和实施过程之中。既能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和公共责任意识,也能通过取得群众居民的认同和支持把好事做好。这是走好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是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具体体现,是创新政府执政方式和群众工作方法的具体体现,是建立精致、共治、法治的城市治理体系的重要任务。

  布局百姓生活服务网点

  蔡奇书记指出,要准确把握北京市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呈现出的“五性”新特点,即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和安全性。通过疏解和整治,一些小餐饮、小副食店、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店、小旅馆、小歌舞厅、小网吧(以下简称“七小”)等关闭了,的确给社区居民带来了买菜难、吃早饭难、理发难、买日用小百货难等生活方面的不便。满足市民“五性”需求,就要把整治开墙打洞与街区设计、完善便民服务同步,实现老胡同新生活。

  中心城区是建成区,今后要在不断推进科学治理、推动发展和管理转型、提升城市发展品质上下功夫,使城市环境形象进一步改善,社区便民服务进一步完善,公共休闲空间进一步拓展,城市运行管理更加安全高效,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每个街区要精准把握群众需求,利用腾退置换空间,建百姓生活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一刻钟便利生活服务圈”。就西城区而言,目前区域内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生活性服务网点比例已提高到69%,但还存在缺口,便民服务网点规划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对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七有”,我们听到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一老一小”问题,即幼儿园和养老设施紧缺。目前,学龄前儿童入园率不能保证100%,像天桥、新街口等人口密集老旧平房区域幼儿园的缺口更大。要积极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办园,利用好腾退置换空间,解决好新建幼儿园的园址问题。“老有所养”是当今乃至今后很长时期的社会问题。针对居家养老为主的特点,社区养老要兼顾托老服务与上门服务相结合。

  今后,各个社区都应统筹利用好腾退空间,建立老年驿站、托老所、老年饭桌等,同时,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入户服务。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调动各方力量,应用智能平台手段,针对出行不便的居家老人,提供生活照料、送餐服务、家庭病床、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

  支持国企参与社区服务建设

  社区商业服务是最基本的居民日常生活服务,必须确保服务质量和形象。随着疏解整治、清理不安全隐患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些无照、不规范的“七小”被疏解清理了,今后社区商业服务必须引进“正规军”,既便于管理,也便于特殊情况时能支持配合政府的工作。

  政府要行使立标、准入、监管职能,严防“七小”反弹。便民商业网点需要市场化运作,这其中要特别注重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和作用,支持国有企业参与社区便民服务,走品牌化、连锁化经营之路,规模化发展、规范化管理,使社区便民服务既安全放心,又降低成本,更好地服务社区百姓。

  比如,西城区广外街道针对疏解整治后居民吃早点难的情况,利用腾退空间引进护国寺小吃店,既解决了居民吃早点问题,也提高了食品安全质量,而且还扶持了老字号的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