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4 > 视点 Focus

疏整促:城市精治加减法

任万霞

时间:2018-04-11   来源:2018年04期

  “疏整促”已经成为北京这座现代化大城市的热词。去年以来,通过实施“疏整促”专项行动,非首都功能疏解步伐明显加快,城市环境秩序和面貌明显改善,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北京正在探索一条特大型城市综合治理的新路。

  今年是“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2月23日,春节后第二个工作日,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首都生态文明与城乡建设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十六个区的区长在现场签订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等责任书。

  3月13日、15日、16日,就“深化中心城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协商议题,市政协城建环保委员会调研组先后来到西城区广阳谷城市森林公园和宝蓝金融创新中心,东城区簋街、方家胡同社区的养老服务驿站、便民菜站和方家胡同小学,朝阳区豆各庄乡马家湾湿地公园和十八里店乡疏解现场进行调研。实地走访后,调研组还与各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居民代表、商户代表、规划和设计专家等座谈,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3月30日,就这一议题,市政协召开主席会,再次进行议政协商。

  委员们认为,开展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就是通过疏解整治的减法,实现腾笼换鸟、功能提升的加法,实现资源更优配置,是疏解非首都功能,有效治理“大城市病”,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的重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