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3 > 诤言 Recommendation

体制创新为引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王衍生

时间:2018-03-15   来源:2018年03期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表述,做出了一系列新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这比之前的城乡统筹发展更加具体;明确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无疑给广大农业经营者吃下了一颗“长效定心丸”;提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更是切中了农村人才短板这个要害。

  北京市的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与其他省市相比,有共性但也有我们的独特性。北京市三农问题的独特性,一是城乡融合水平比较高,纯粹意义上的农村、农民和农业比重少;二是依托中心城市,农村的第三产业发展水平较快、农民收入水平较高;三是北京市财政多年来重视乡村投入,乡村基础设施水平较高。四是北京市有全国最顶尖的农林院校和农林科研院所,农业高精尖人才和科技储备丰富。因此,北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良好基础和得天独厚的外部环境。

  北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根据北京市自身的优势和三农情况的独特性,走出一条与兄弟省市不同的实现路径。这就是要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的引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首先要用科技创新引领、提升农村产业的发展。北京市农村产业主要是以乡村旅游为特色的第三产业,但产业形式单一、产业发展粗放、乡村特色不足,导致产业附加值不高。应当利用好北京市科技人才尤其是农林科技人才优势,大力进行科技创新,提升农村产业发展。

  吸引农林科研院所和农林高新技术企业到农村建设科技、科研实验、示范基地。要充分利用好北京市有限的、非常宝贵的农用地和林地资源,这些资源单纯用来进行一般性农业生产,由于产值不高,在北京市已经没有太大价值。但由于历史原因和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农用地和林地资源浪费情况非常严重,很多土地处于撂荒状态。另一方面,北京市国家级和市级的农林院校和科研院所以及一些农林高科技企业却面临在北京市找不到实验、示范所需土地的问题。而建立科研科技实验示范基地,既能充分有效地利用好宝贵的农林用地资源,也能提高农民收入、农村集体收入,也能促进当地农民就业,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

  吸引科技类和人文类人才和企业,在农村打造特色产业聚集地。十九大报告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要求是“产业兴旺”,产业是根本。没有产业就谈不上振兴。如何能吸引科技类人才聚集?一要为人才集聚提供良好、宽松的环境和基础设施,二要靠重点扶持企业,发挥龙头的引领和带动;三是要加强统一管理、规范管理,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要利用好农村土地便宜、房租便宜的优势,只要做好基础性保障和服务性工作,让科技人才、科技企业到京郊农村创业发展,是完全可能的,是完全能够从城里抢人才、抢企业的。

  要用科技创新改造北京市农业和农村。北京市农业占比很低,重点要发展都市型农业,而都市型农业要以科技进行武装,离开了科技来谈都市型农业,没有意义。我们要做好规划、利用好北京市的国家级和市级农林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农业科技储备,使北京市都市型农业发展更有特色、更有科技含量、更符合‘生态宜居’的乡村战略总要求。

  其次,要用体制创新引领实施乡村发展战略。十九大报告提出农业承包土地第二轮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就是一个重大的体制创新。这一指导全国的体制创新必将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具体到北京市来看,北京市也应当根据北京市社会经济的发展阶段和三农情况的特点,进行适应北京市特点的体制创新,为北京市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制度保障。

  要创新农地使用制度。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行四十多年了,在广大农业主产区仍然有继续实施的必要。但具体到北京市三农发展的情况来看,由于北京市单纯从事农业的人口已经很少,继续实施土地承包可能已经不利于农地的集约利用,不利于统一规划布局,不利于农村产业的发展。按村或按镇统一行使农地使用权,农民享有农地股份,可能更符合北京市的实际情况。希望市相关部门能够研究出一套既与现行法律不冲突又符合北京市实际情况、对乡村振兴战略有帮助的农地使用制度。

  要创新农村宅基地和农村集体建设土地使用制度。要清醒地看到,在北京市城市用地紧张、商品房价格高企的大背景下,农村宅基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是一笔宝贵的、巨大的财富。但这笔财富由于现行政策和制度的原因,仍然处于“休眠”状态。如何激活这笔财富,既能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物质上的保证,又能够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手段。像农村宅基地,所有权不准买卖,但能否创设一个农村住宅使用权证书,让农村住宅的买卖合法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不能转让,但能否创设农村集体建设用房使用权证书?相信主管部门只要想办法,肯定有智慧做出一些制度创新来。一旦在这个领域做出制度创新,其意义怎么描述都不过分。

  创新农村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制度,实现城乡一体化。目前农村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总体水平比较低,但北京市目前有条件有能力在社保和医保方面实施城乡一体化。至于钱怎么统筹,值得认真具体研究。总体原则是财政出一部分、集体担一部分、农民付一部分,当然也要考虑好一些贫困山区的实际情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重要举措。北京市应当紧紧以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为引领,实施好北京市的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旗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