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3 > 时评 Politics

开启新时代奋斗新征程

李远

时间:2018-03-15   来源:2018年03期

  三月,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陆续开幕,中国进入“两会时间”。承载着13亿多人民的重托,几千名代表委员汇聚北京共商国是。在我国发展的时间坐标系上,今年两会是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开好两会,有利于统一思想和行动,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两会,是一个总结回顾、凝聚共识、提振信心的重要时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革故鼎新、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5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贫困人口减少6800万,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

  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标注着中国改革发展的新成就,也蕴含着老百姓越来越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入新时代,人们对国家发展的信心更强了,对未来也有了更多的期待。迎来今年两会,这种共识更加坚定,这种愿望也更加强烈。

  两会,也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崭新起点。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国家发展有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千千万万普通人也有新一年的“小目标”,不管是对国家还是个人来说,都处在一个新的奋斗起点上,需要抖擞精神再出发。

  梦想之路没有坦途,奋斗之路也不无艰辛。两会前夕,一些媒体进行了两会热点调查。从结果看,社会保障、教育改革、医疗改革、脱贫攻坚、住房制度、环境保护等民生话题备受关注。这些社会关切话题,既反映了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也折射出改革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从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到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再到破解民生难题、改善人民生活,都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有不少硬仗苦仗要打。

  新时代的奋斗之路是艰辛的。只有凝心聚力、团结一心,才能激发出攻坚克难、再创辉煌的强大力量。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有团结才有力量,有民主才有活力。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吸纳民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才能不断集民智、增共识、聚合力,凝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是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人们期待代表委员聚焦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献计出力,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把握社情民意提出真知灼见,为改革出实招、为民生谋实事,共同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彰显尽职尽责的责任担当,部署才能落实,目标才能实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行,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让我们从两会开启奋斗新征程,书写新一年的新答卷。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