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3 > 聚焦 Spotlight

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

徐飞

时间:2018-03-15   来源:2018年03期

  当前,我国经济正进入一个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经济发展新常态不仅表现为增速放缓,也表现为结构调整以及风险显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的巨大压力,股市、汇市、债市的异常波动,影子银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问题突出,导致经济金融运行新老问题叠加,金融体系潜在风险进一步显现。

  党的十九大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未来三年主要任务是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居首,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这是切中要害的战略判断。

  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我国现行金融制度安排难以隔离金融和财政风险,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的双重影响,金融风险向财政传导的路径愈来愈多,应建立科学的财政金融风险隔离机制,维护财政金融稳定;金融无法游离于实体经济而独善其身,要多措并举控制金融业“体脂率”,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防止金融部门的风险被传递到经济体的各个组成部分,从而避免产生经济危机;打造完善的一体化信用体系,有效利用好这一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抓手和“利器”;推动预付费卡市场在快速发展和健康发展之间保持平衡,从立法、社会信用、监管、保险、行业自律等多方面配合,形成长效机制,避免因预付费卡出现资金风险而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